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蕲春县人大常委会:以代表行动推进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高质量

时间:2022-06-27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蕲水灌区新建扩建工程项目是蕲春县十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期间,来自蕲春县大同镇等5个乡镇代表团87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1件议案,项目自开工以来,备受该县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关注。

  6月22日,市人大代表、蕲春县县委书记胡安元参加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之后,第一时间赶赴项目现场调研督办他领衔的这件人大代表议案办理工作,听取项目施工方、项目监理方、项目所在乡镇负责人和提出议案代表意见,现场协调解决项目施工遇到的问题。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两河口拦河闸的灌注桩、防渗墙、消力池、挡墙、闸室底板的浇筑,长4060米的裴蔡引水隧洞已完成工程量的80%,其他施工段均已实现全线作业。

  这是该县将代表行动和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相结合,推进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高质量的缩影。

  今年年初,为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效,该县结合县委常委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分工及驻点乡镇的实际情况,通过意见征集,在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中梳理出1件议案和16件重点建议,开展县委常委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双领衔”督办和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委员会跟踪督办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工作新模式,蕲春县县委办公室和县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了《2022年度县级领导双领衔督办人大代表议案和重点建议安排表》。

  为切实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转化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该县把规范答复、限时办结、办理结果公开、续办复办和重点建议的办理落实作为重点督查事项,采取办前走访、专项督办、跟踪问效和专题调研等方式,由县委督查室和县政府督办室牵头进行专项督办,推动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高质量。

  目前,该县11名县委常委和7名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已分别对各自领衔的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专题督办,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委员会负责人进行了跟踪督办,县委督查室和县政府督办室牵头组织了多次专项督办。在“双领衔督办+跟踪督办”的议案建议办理新模式推动下,该县人大常委会交办的1件议案和68件建议,已办结建议11件,漕河四路延伸、横车镇马畈片区排涝、加快屏风寨景区开发建设等57件建议正在加速办理中。(蕲春县人大常委会 朱强 张洪干 高海华)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