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黄冈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调研

时间:2022-07-29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7月25日至26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郭小野率队到黄州区、罗田县开展《黄冈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调研组强调,养老服务是一项民生工程,事关发展大局、百姓福祉。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大《条例》宣传贯彻落实,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聚焦不同类型老年群体生活需要,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养老服务水平。要加强专业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加强养老服务技能培训,完善养老护理员补贴激励政策,培训专业性队伍,提升养老服务的职业认同感,积极发展为老志愿服务队伍,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要强化养老服务供给保障,创新投资运营模式,坚持市场运作,着力培育和引进一批有竞争力、有影响力的养老服务企业,引领带动更多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共同做大养老产业、做强特色品牌,为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调研组指出,我市是老龄人口大市,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60岁以上人口达125.66万,占比21.36%。老龄人口增长快、养老需求上升快,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事业,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幸福养老需要,任务还比较艰巨,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黄州区虹桥、建新、安居等社区和禾康公司及罗田县匡河镇雪山河村、匡河镇农村福利院、县福利院、仁馨康养院、县福利中心等地,走访调研居家适老化改造建设场所、养老智慧平台,公建民营、社区(农村)日间照料中心、农村福利院等养老服务机构,召开座谈会听取政府和相关部门以及部分养老服务机构关于《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汇报,市人大代表、养老服务机构代表等关于《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意见、建议。从调研情况看,我市制定的全省第一部涉及养老服务的实体性地方法规《条例》的出台,为推动我市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和老年人合法权益保障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加大政策保障力度和资金扶持力度,突出加快养老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和养老服务能力建设,不断探索完善养老模式,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养老服务供给不断扩大,养老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