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黄冈环保世纪行

胡华文:打造世界级创新型绿色化工企业

时间:2022-08-04  来源:黄冈日报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翠绿小草,与山坡上茂密树木遥相呼应,形成长江边上一道绿色屏障,丝毫看不出这是一家化工企业的磷石膏资源库。

  一面硕大的电子屏上,基地生产、消耗、控制方面的信息一览无余,同时展现的是湖北武穴祥云股份“智能工厂”的实力。

  “对于磷复肥行业而言,迈向先进制造业,除了建设智能工厂外,还要在绿色制造上发力,成为国家绿色设计产品。”祥云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华文谈及公司的“十四五”发展目标,信心十足。

  22年来,胡华文始终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每年都上新项目,扩大企业规模,把一个县级小磷肥厂盘强做大成全国知名的磷复肥生产企业。

  公司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国家绿色工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称号。连续十余年被评为中国化工企业500强,中国化肥企业100强,湖北省企业100强。磷酸一铵产销量、出口量全国第一,是我市首家出口创汇企业,是我市第一个入选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100强的企业。

       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有时候下班会在厂里转一转,看看花草,心情就会好一点。”武穴祥云股份的一名员工说,“以后的工厂从外面看,会像未生产一样。”

  身为共产党员的胡华文,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提出研发推广健康肥料,建设生态产品链,关注重金属和土壤污染、农作物残留等重大问题;在原料供应上,坚持绿色采购;在生产过程中,加速完善绿色工厂。

  为此,祥云股份相继淘汰关闭了磷肥、三氯生和精细化工等多条生产线,拆除了三套产能低的硫酸装置,从源头上杜绝污染事故发生。加大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力度,长期与武汉工程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投资20多亿元的30万吨合成氨工程,采用国际先进技术,自动化程度高,环保性高,生产状态下厂区完全无烟无尘。

  去年6月,投资7亿多元的祥云股份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启动建设,第一期从项目开工到12月15日投产,仅仅用了6个月时间,被省市专家称为“祥云速度”,是湖北省磷石膏无害化处理的第一套装置。

  今年以来,已经完成磷石膏无害化处理50万吨,日产量达6000吨,出货量达33万吨。在磷石膏综合利用方面,已和湖北鑫天宏、华新水泥等签订战略合作。

  祥云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全部建成后,年综合利用磷石膏可达600万吨,可实现产销平衡,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

  创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企业,是胡华文矢志不渝的奋斗方向。祥云集团投资2000万元建设党建法治文化公园,这在全国同行业也是首屈一指。该公园自2000年6月建成后,各界人士纷纷来祥云参观学习和游览,年人流量达3万人。

       锚定高质量发展迈向化工50强

  胡华文常说:“经营者要用大脑做事。”

  自2000年3月,经职工选举成为企业一把手后,胡华文下功夫最多的是拓展思维、开阔视野、调动员工的创造性。他引入阿米巴机制,搭建平台让员工成为巴长自主经营;启动飞翔计划,加快梯队骨干员工成长成才。让员工成为老板、客户、合作伙伴,让整个企业的运行机制从上而下的层级驱动,变成一线驱动、自我驱动。

  身在传统制造行业,但胡华文很早就意识到,经济的发展已经从要素驱动迈向创新驱动,制造业一定要向高端化、智能化转变。

  “十四五”期间,祥云将建设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智能工厂的规划建设。做稳、做强、做优磷铵主业和复肥主业,聚焦磷化工、硫化工、氟化工、氨化工四大板块。拟投资220亿元,征地5200亩,在马口工业园建设祥云新材料产业园。一期项目计划在今年7月份开工建设。

  “通过机械化和信息化解放大家的手和脚,提高生产运营效率;通过大数据来开发管理人员的大脑,决策产品研发、生产和交付全程,实现智能化的精益管理。”胡华文说。

  到“十四五”末,企业计划实现新增销售收入300亿元,利润60亿元,进入中国化工50强,为武穴、黄冈和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胡华文表示,祥云将认真落实国家供给侧改革发展理念,践行国家提出的“减施增效”指导意见,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寻求新的发展机遇。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