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黄梅人大在稳企惠民上做文章下功夫

时间:2022-08-08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黄梅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省人大常委会“察民情、 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要求,以“聚力优化营商环境、人大代表在行动”为主题,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积极助推全县营商环境改善,彰显了新时代地方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一、紧盯一个目标,真抓实访查堵点

        围绕“ 办事更高效、经营更便利、监管更公平、循环更畅通”这一目标,县人大常委会立足实际,注重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找准依法履职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结 合点,组织专题走访、开展专题调研、进行专题督办,不断加大对营商环境“实时、精准、全方位”监督力度,有效破解制约营商环境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切实为企业发展增动力,为县域经济发展添活力。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深入181家企业,对近千名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进行了走访座谈,共提出9个方面252个问题,并督促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落实整改措施和时限,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92.4%,成效明显。

        二、用好两个渠道,真听实查知民意

        一是借力媒体暗访“查问题”。注重精准监督,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组织开展营商环境暗访,收集营商环境领域存在的“堵点”“卡点”等典型问题,并形成专题片报县人大常委会研判督办,力争把问题找准,形成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交给县政府办理。

        二是依托“家站点”平台“听民意”。推进各级代表“进站入家”,运用“家站点”平台载体开展活动,及时收集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意见建议22条,已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助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及时化解社会矛盾,推动各项事业创新发展。

       三、创新三个举措,真督实促解难题

       一是创新评议方式“添动力”。开展集“评议调查、听取报告、专题询问、测评打分、整改落实”于一体的专项工作评议,力争评出责任、评出动力、评出成效。一方面,深入开展评议调查。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小组活动、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抽样调查、成立专项调查组开展明察暗访、设立网络举报通道等措施,全面收集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另一方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按照“清单式管理不遗漏、销号式结账不放过、全程式问效不松劲”的要求,对于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清单,实行常委会集中交办、定期督查,切实抓好每一个问题的整改工作,并达到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的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已经有16件建议办理完 成。

       二是参与联调机制“聚合力”。聚焦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组织6批次60名人大代表参与涉企矛盾纠纷联调工作,重点督促涉民营企业劳资、工伤环境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积极推动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有效提升。

       三是强化舆论引导“增活力”。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作用,讲好人大故事、民主故事、代表故事,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代表黄梅形象、事事关系发展大局”的浓厚氛围,争当打造新时代“第一等”营商环境的“监督者”“助推者”。今年以来,共计在省、市、县等媒体发表代表行动宣传报道25篇。

       四、发挥四个作用,真情实意惠民生

       一是提升群众幸福感。黄梅县1658名五级人大代,在常委会的组织和引领下,坚持问题导向,从小切口入手,主动为群众办实事291件,已经完成186 件,正在实施105件 。县人大代表费军广为程白马村、商河村4000余群众解决了自来水水压低、水量小问题;县人大代表李禾繁帮助农民合作社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问题;镇人大代表叶杰解决了选民反映的道路破损、路灯不亮问题,这一系列惠民小事提升了群众幸福感。

       二是增强企业获得感。各级人大代表深入走访当地企业和市场主体206家,共计提出涉及营商环境问题67条,归类汇总成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开放环境、法治环境等四个方面27条建议交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为解决企业用电难问题,市人大代表陈建新多方努力解决了湖北铭宇水钻公司的用电难问题;为解决企业环评手续复杂、耗时长问题,县人大代表石灿军帮助睿泽包装公司积极联系镇分管领导和环保局,协调办理环评手续,并跟进办理情况,得到企业负责人的高度赞扬;为解决企业融资难,县人大代表张水民帮助慧鑫建材公司争取到财政贴息贷款300万元;范晴帮助小蚂蚁公司与县担保公司、县农行等金融机构协调通,用存货和设备作为抵押的方式帮助解决融资500万。

       三是激发代表荣誉感。组织代表佩戴国徽开展活动,走访企业时以代表小组为单位,调研、走访、联系群众时亮明人大代表身份。各单位办理回复时必须与代表见面,征求代表意见,由代表来评价建议办理的效果。组织拍摄邢锦辉、洪利、黎常贵等“代表故事”在黄梅电视台进行展播,年底评选优秀建议和优秀代表,使代表在代表行动中有满满的荣誉感。

       四是形成社会认同感。代表行动开展以来,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走访选民,联系群众,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和特长,乐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一些急难愁盼问题得以解决,群众和市场主体同代表的联系更紧密,有事情问代表、有困难找代表已经成为社会共识。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