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张社教赴黄梅开展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时间:2022-08-12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8月10日至11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社教带队赴黄梅县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湖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简称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黄智敏参加活动。


  在两天的执法检查中,张社教一行先后到濯港镇太白小镇,五祖镇刘岳社区福果园、鳗鲡生态养殖基地,停前镇童寨村蓝莓基地,大河镇袁夫稻田实地检查,了解项目相关情况,就推动乡村振兴听取基层意见建议。

  在濯港镇太白小镇,张社教一行参观了鄂东农耕文化博物馆,对博物馆致力于收藏、研究、保护农耕文化资源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博物馆在发掘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推动农业、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刘岳村福果园由湖北大唐慧农生态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投资建设。公司依托果园开展产业扶贫,以土地流转和提供用工岗位的方式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张社教详细了解了目前果园的收益、销售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希望相关部门多关心市场主体,真心实意站在企业角度,助力企业发展。

  五祖镇鳗鲡生态养殖基地由福建天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约2.3亿元,预计2023年全部建成投产。投产后,预计年产鳗鱼2000多吨,年光伏发电量5兆瓦以上,吸纳劳动就业100多人。张社教认真听取了项目投资方关于生产规模、生产流程、未来发展和投资布局的介绍,希望发挥自身的产业链优势,助推黄冈水产品产业做大做强。

  停前镇蓝莓基地,流传土地7000亩,建成连片蓝莓基地6800亩,200亩蓝莓种苗基地,年产种量80万株,探索创新“五金模式”,以“基地+种植大户+脱贫户”的形式,带动700多名脱贫户在“链”上实现就近就业,农户平均每人增收8000元。

  在详细了解蓝莓基地生产经营,前景规划等相关情况后,张社教充分肯定蓝莓基地“五金模式”。张社教强调,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壮大集体经济、推动产业发展、让农民参与进来,拓宽农户增收渠道。要加快蓝莓基地升级改造,推动基地向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发展,坚持专业人做专业事,成立专业组织,走专业化道路,深化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链上的增值收益。

  袁夫稻田在实现农旅有机融合基础上,集合一、二、三产业形态融为一体,深度挖掘了农业农村多元价值。走进袁夫稻田,张社教与企业有关负责人亲切座谈,仔细询问项目发展理念、规划布局、生产经营及存在的问题,张社教对袁夫稻田经营模式表示肯定,希望能继续加强科技创新,加快发展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农村电商为代表的农业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市场运营模式,坚定信心,助力企业发展行稳致远。

  

  张社教指出,乡村振兴重在规划,要加强规划意识,提升规划治理水平,完善规划管理工作。要加强教育、卫生、乡村专业技能等各项人才的引进,突出城乡人才贯通使用,以人才振兴促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基,根本性问题,要不断深入调查研究,明细产业融合发展方向,全力拓展产业链条,持续推进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