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武穴市人大常委会以良法促善治,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8-23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自2021年6月乡村振兴促进法施行以来,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良法促善治,指导督促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严格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各项规定,以“抓发展促振兴”为主基调,紧扣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乡村产业发展、农旅整合、乡风文明等主攻点,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突出发展产业链。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担任全市水产品产业链链长,成立工作专班,狠抓水产品(小龙虾)产业发展,使全市水产业在“量、质、效”三个方面明显提高。目前,全市建好5个连片虾稻连作万亩示范基地,稻田综合种养面积16万亩,年产小龙虾1.8万吨,年产值达2亿元。油菜作为该市传统农作物,多年来始终坚持把油菜产业链作为乡村振兴“第一链”,油菜产业实现了品种双低化、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和产业品牌化的目标,油菜产业品牌在全国叫响。油茶作为一条新兴农业产业链,近年来发展迅猛,全市油茶种植面积达13000亩,专业合作社9家,产茶油57600斤,茶农增收288万元。
       二、强化农旅大融合。挖掘乡村特色资源,按照“一镇一品牌,一村一特色”思路,强化农旅大融合,构建“乡村游”新发展格局。大法寺镇以“花”为媒,培育“花”游业。春季举办油菜花海节,夏季开展观赏向日葵花活动,吸取各地游客前往打卡,观花游客达50余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1.2亿元。石佛寺镇围绕“荷美武山湖、连续致富路”主题,组织开展党荷花、拍荷花、品美食、看歌舞等系列趣味农家乐活动,吸引数千名游客前往游玩,5万余名“云上”游客参加体验活动,拉动了当地农村经济发展。余川镇坚持走一村一特色、共建省级旅游名镇的发展道路,一批特色农旅村如雨后春笋迅速成长,大坝村鱼头美食城、王冲村通天河景区、龙门冲村龙门花海、徐冲村徐霞客公园等成为著名景点,一年四季游客纷至沓来,络绎不绝。
       三、嵌入“四小园”靓起来。围绕美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在全市村(社区)开展“四小园”建设活动,促进乡村人居环境改善,通过广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利用房前屋后闲置土地,因地制宜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打造“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宜居村庄。目前,已在158个村355个自然垸中建成“四小园”1万余个,面积80万平方米,美好了人居环境,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五风”共建新气场。把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家风融入乡村振兴建设过程中,积极培育农村新风尚,营造农村新气场,打造农村新气象。把村庄中醒目的墙面、文化活动中心、道路两旁等打造成“五风”宣传阵地,把村文化礼堂建设成“五风”宣传平台。与此同时,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六评两创”活动,即评“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少年”“勤劳标兵”“道德模范”“好乡贤”等,创建“示范村”“文明村”,进一步繁荣了乡村文化,提升了乡村文明程度,邻里关系更加和睦了,村庄治安更加安全了,村民生活更加幸福了。刊江街道朱木桥社区、大法寺镇步塘村、梅川镇张牌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社区”“全国治理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的称号。
       “乡村振兴是一项全局性、长期性的重大任务,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依法履职,强化监督,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不断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蔡军表示。(郝鸿臻  朱永康供稿)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