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黄冈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次会议

时间:2022-08-25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8月23日至24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在黄州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社教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应到40人,实到38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表决通过了《武汉城市圈公共交通一体化促进条例》;审议了《黄冈市武山湖太白湖龙感湖保护条例(草案二审稿)》《黄冈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修订草案三审稿);听取审议了《湖北省社会信用信息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报告、市政府关于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21年市本级决算及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22年市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关于2021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全市文物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审查批准了2021年市本级决算、2022年市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听取审议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2022年上半年工作暨基层人民法庭建设情况的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关于2022年上半年工作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通过了《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议案,新任职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会议强调,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上来。要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以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强化新时代地方人大使命担当,紧紧围绕武汉都市圈重要功能区建设,主动作为、依法行权,切实把国家根本政治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扛牢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工作,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要加大《湖北省社会信用信息管理条例》的宣传普及力度,完善信用信息工作管理机制,加强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不断完善信用记录,强化信用约束,使诚实守信成为市场运行的价值导向和各类主体的自觉追求。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加强文物政策法规的学习宣传贯彻,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切实把文物资源优势转化为文旅发展优势。要加大人民法庭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力度,加强人民法庭队伍建设,创新服务保障基层社会治理的方式方法,不断提升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要不断完善法律监督体系,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黄冈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要不断完善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的衔接机制,着力打造法治监督共同体,共同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尊严和权威。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詹旺民、陈少敏、黄强胤、屈凯军、吴晓文、郭小野,秘书长黄智敏出席会议。副市长马艳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万强,市纪委监委、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部分市人大代表,市人大机关部分县级干部,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