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履职尽责建真言 为民解困显担当

时间:2022-09-05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团风县上巴河镇按照省市县人大常委会“聚力深入优化营商环境、代表在行动”(以下简称“代表行动”)活动要求,组织全镇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扎实开展“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为主题的代表小组活动。代表们不顾暑热走进工厂车间、农业基地,发现制约市场主体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履职尽责,彰显人大代表为民代言助民解困的使命担当。

加强自身建设,筑牢履职尽责根基

      (一)精心谋划强组织。健全代表小组,完善组织网络是代表履行职务的前提。按照“便于联系,科学合理”的原则,镇人大主席团将上巴河镇82名市县乡三级代表混编到6个代表小组,设置6个代表联络站,每个联络站由镇党委班子成员和代表意识强、组织能力强的代表分别任站长、副站长,结合本地实际,提前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和活动流程。镇人大主席、副主席深入各代表联络站全程参与指导,确保“代表行动”活动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

     (二)持之以恒强素能。强化代表意识,提高代表素质是搞好“代表行动”的基础。上巴河镇人大把提高代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当做首要任务来抓,通过召开动员会、代表小组会等,采取以会代训与代表小组活动相结合等方式开展代表培训,让代表们了解人大知识,明确活动的意义和目的,熟悉活动流程和代表履职方式,促进代表在“代表行动”活动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三)一以贯之强制度。加强人大制度建设是开展代表小组活动的保证。上巴河镇6个代表联络站按照“六有”高标准建站,建立了临时党支部,明确了工作职责,制定了代表学习、代表小组活动、代表接待选民、联系选民、视察调研、代表建议办理等一系列制度,使代表活动从组织形式、内容、时间、方式等方面都有了具体规定,为“代表行动”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突出监督实效,聚焦社会发展大局

     (一)聚焦民生实事保稳定。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安全饮水问题,镇人大先后组织代表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执法检查和镇区水库、湖泊、水塘污染整治视察调研活动,形成问题清单和调研报告,由镇长召集镇分管领导、相关单位和村主要负责人集体会商,协调解决农村水源地保护和水污染整治工作,全镇水体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对镇中心幼儿园、镇派出所、镇福利院等新建项目开展建筑法、城乡规划法相关执法检查,确保重点民生项目在规划选址、安全生产和质量管控方面不出现纰漏,促进在建项目向规范化、法制化发展。

     (二)聚焦营商环境优服务。针对上巴河代表小组走访企业反映的省道S207施工进度慢影响进出的问题,镇人大迅速上报县人大常委会,以县级建议交办的方式督促县交通运输局加快项目施工进度。针对虎山代表小组走访企业反映的冷链物流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受移动通信光缆所限,影响施工进度的问题。该镇党委高度重视,在党委会上多次就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会商,分管招商的镇党委副书记与县直、镇直相关部门反复沟通协调,在两周内顺利解决移动通信光缆问题,顺利推进了项目施工。

     (三)聚焦乡村振兴谋发展。许家河口代表小组走访返乡能人时,提出希望向上申请项目资金,完善瓜蒌基地的配套设施建设。该建议提出后,镇党委认真研究,与县乡村振兴局多次沟通,通过了新建配套设施的项目评审,给予该企业150万元资金支持,进一步优化该镇产业布局,做强做精优势特色产业。新河村蔬菜大棚发展形势喜人,亟需整合土地、扩大规模,镇人大收到建议后迅速与村两委反馈,召开湾组会,向周边村民宣传发动,进一步流转大片土地,争取发展资金50万元,带动超过200人次群众就业务工,参与到蔬菜基地的建设上去。

发挥主体作用,激发代表工作活力

     (一)坚持代表联动察民情。镇人大坚持和完善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将“双联”、“选民接待日”活动与“代表行动”活动相结合。主席团成员每人每年联系5名代表,及时了解和掌握代表思想、工作及生活情况,切实帮助代表解决履职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县、镇人大代表每人每年走访接待5名选民,以村级代表联络站为平台,深入村组倾听群众呼声,搜集社情民意。同时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提交年度履职报告,报告自己全年履行代表职责的情况,听取选民意见,接受满意度测评,不断增强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危机感。

     (二)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镇人大认真抓好“代表行动”活动建议办理工作。强化与代表本人联系,充分交换意见,详细了解代表所提建议的背景、原因和诉求,帮助代表充实和完善建议内容,提高建议质量。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归类,召开专题会逐项交办,明确分管领导负总责、村(居)或镇直单位负责人具体抓、专人专班认真办的三级办理责任制,镇人大定期掌握建议办理情况。截至目前,代表行动收集的1条县级建议和9条镇级建议均已答复到位,其中8件问题已基本解决,2件正在积极推进中。

     (三)坚持广泛宣传营氛围。为在全镇营造大力支持“代表行动”的浓厚氛围,镇人大通过横幅、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加强对外宣传,使各级代表、受访企业和镇区群众能够知晓活动的时间和内容。同时将活动开展的典型经验和好的做法向上级媒体报道并被采用,极大地激发了市县乡三级代表参与“代表行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