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只为营商环境更优——2022年罗田县“代表行动”工作综述

时间:2022-09-06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2022年以来,罗田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为主题、以“聚力深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结合全县发展实际,广泛动员全县五级人大代表扎实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为推动我县“政务、市场、法治、开放”四大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凝聚了人大智慧,贡献了人大力量,展现了人大作为。

    充电赋能,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基础课”制度化。县人大常委会、各乡镇人大、各代表小组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这一“基础课”摆在代表活动首位,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委以及县人大常委会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形成县乡人大工作制度化安排。

  “专业课”专业化。将代表培训与“代表行动”结合,于5月9日至12日,在县委党校成功举办罗田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初任履职培训班暨全县“聚力深入优化营商环境 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动员大会,以针对性强的“专业课”履职培训提升代表行动能力。

  “自选课”特色化。三里畈镇人大采取“走出去”,分批次组织全镇人大代表近学大崎、凤山,外学团风、黄州。骆驼坳镇采取“请进来”,邀请省人大代表徐志新、市人大代表瞿伟与新任人大代表面对面交流履职好经验、行权好做法。

    上下联动,形成协同作战合力

  县人大常委会严格按照省市“代表行动”部署要求,提升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注重上下联动,推动县乡村三级人大组织和驻地五级人大代表协同作战,突出“主战场”优势,凸显“主攻手”作用,形成全县“代表行动”凝心聚力、步调一致的良好态势。

  活动方案细致详实。县乡人大严格按照省、市人大关于“代表行动”活动要求,聚焦“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主题科学制定了“代表行动”活动方案,做到与上级要求同频共振,同向聚合。县人大常委会按照“收集问题线索—专题调研—听取专家意见——听取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并交办审议意见——督办审议意见——听取县政府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程序推进,各乡镇人大采取“两集中两分散两覆盖”方式,实行“四进四问四查”工作方法开展。

  活动推进有序扎实。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各办委室主任、各乡镇人大主席团成员按照“双联”办法,主动参与乡镇“代表行动”活动,深入到企业、项目、包联单位、乡镇、社区开展调研走访,广泛听取企业、群众意见建议,当好“啄木鸟”“侦察兵”,带头密切联系服务代表和人民群众,带头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树立榜样。

  活动督办真抓严实。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按照分工,全面加强对乡镇“代表行动”活动的指导督办力度,督促各乡镇按步骤、时间、要求有序推进代表活动。各乡镇充分运用代表小组、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工作平台和载体,采取“两集中两分散两覆盖”的方式,以集体活动为主要形式,深入推动活动开展,创新活动方式方法,活动形式丰富多样,活动实效明显增强。

  担当作为,聚焦主题精准发力

  突出主题抓常抓长。县人大常委会认真研究省市人大“代表行动”实施方案,确定我县今年“代表行动”活动主要内容是“四聚焦四促进”,主要工作方法是“四进四问四查”,具体实施方式是开展“六个一”活动,任务目标是进一步促进政府部门“办事更高效”“监管更公平”,企业“更满意”“经营更便利”,以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服务大局落细落小。各乡镇人大将开展“代表行动”活动与党委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发动组织人大代表投身到征地拆迁、集镇环境综合整治等攻坚克难工作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群众信任支持人大代表的优势,进一步将代表服务大局理念落细落小。河铺镇人大代表郭家良、胜利镇人大代表方巧林招商引资、发展富民产业,展现了人大代表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时代风采。三里畈镇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视察,督促镇政府依法拆除沿线蓝棚房178处,违建26处,整治石材乱堆放点18处。白莲河乡人大组织318国道沿线人大代表入户宣传“引莲入城”项目,争取群众配合支持,展现了人大代表的积极作为。

  融合推进走深走实。坚持“代表行动”与“双联”活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相结合,“线上”“线下”双向发力,“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视台融媒体等网络平台征集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线下”组织各级代表“进站入家”开展调研座谈、视察接访活动,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截止到8月底,全县77个人代表小组,1027名五级人大代表实现了开展“代表行动”活动全覆盖,进村入企、进部门入工地收集意见建议162条,在全县“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暨“代表行动”意见建议交办会上集中向县政府等相关部门交办108件。目前,县乡政府及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办理落实。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人大代表在行动。罗田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用好代表活动平台,聚力打造代表行动品牌,扎实推动代表行动规范化、常态化开展,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