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做实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监督文章

时间:2022-09-06  来源:  作者:武穴市人大常委会 刘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在推进预算审查监督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预算绩效管理的监督,不断做实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监督文章。

  为回应群众关切,推动项目进度,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市审计部门引入绩效评价第三方对武穴市城区江河湖库连通及水环境治理项目(一期)工程和2019年度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项目进行绩效审计,将绩效监督同步融入绩效评价。

       一是科学制定评价

       对预算资金的决策、过程、产出、效果四个方面进行绩效评价,以反映项目立项是否科学合理、项目实施是否严格合规、项目效果是否达到预期,从而发挥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二是严格绩效评价过程

       市人大常委会在审计部门委托第三方开展项目重点评价的同时,由市人大常委会预工委成立专门工作组,同步组织人大常委或人大代表对关键环节进行视察。第三方中介机构完成绩效评价后,工作组召集专业代表、专家组成员和财经委员对绩效评价评果进行论证,实现全过程监督。

        三是强化评价结果运用

       根据综合评价测评结果,市人大常委会将最终评价报告交由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处理,作为人大绩效审查的重要参考。

  经项目预算绩效评价,截止目前,城区江河湖库连通及水环境治理项目(一期)工程该工程已投资15571万元,已完成95%的形象进度,实现了汛期抽排、解决城区内涝,旱期补水、改善港道水环境等功能。通过美丽乡村试点村项目建设,村级基础设施得以完善,村容村貌极大改善,实现了巷道硬化、路灯亮化、环境绿化,村居环境净化美化,村民生活质量提高,打造了山青水秀的农村宜居生态环境,构建了社会主义新农村新面貌。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