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武穴人大开展集中督办月活动加速代表建议办理

时间:2022-09-08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近日,武穴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办理第五督办组来到郑席线龙里至大法寺镇改建工程现场,只见铲车、钩机、压路机等大型机械忙碌不停,运料大货车来往穿梭,施工队挥汗如雨加紧建设,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提议的市人大代表冯志军自豪地说:“我在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解决郑席线道路破损推进升级改造的建议,想不到市政府如此重视,建设速度如此快,建设质量如此高。”
       据悉,郑席线龙里至大法寺镇改建工程投资5.1亿元,全长11.21公里,宽7米。自今年2月份开工以来,已完成全部桥涵施工和路基工程量,预计年底可完成路面刷黑工程,明年元月全线可投入使用。这是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代表建议集中督办月活动以来的一个缩影。
 
       在武穴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14次主任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蔡军安排,全面开展集中督办月活动,由主任会议成员领衔带队,组建7个常委会督办组,突出“三率”,用好“三招”,落实“三制”,强化督办,加速建议办理,提升办理质效,向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
 
       突出“三率”抓督办。紧盯“办结率”。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办结率”作为硬核指标,排在督办的首要位置。要求各承办单位按照“定领导、定专班、定任务、定时限”的工作原则,切实担负主体责任,狠抓落实,扎实推进,不断提高建议的办结率。测评“满意率”。由市人大常委会督办组对建议办理的情况综合性考察调研后,现场评述办理质效,当场测评满意率,并把测评结果作为检查办理质效的重要依据。确保“见面率”。各承办单位要主动与人大代表见面沟通,向人大代表问计,与人大代表共商,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
       用好“三招”抓督办。为了提高督办深度,市人大常委会督办组采取群众走访、现场察看、召开座谈会等三种方式,全面深入督办,全面掌握办理情况。一是群众走访。通过走访“两代表一委员”及群众代表等,做好民意调研,了解群众心声,收集群众评价。二是现场察看。通过到实地查看办理现场,检查办理的进度和质量,公开晒出成绩单,让现场发声,用事实评定,推动建议办理。三是召开座谈会。听取承办单位对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由督办组直接点评,肯定成绩,直击问题,交办下阶段建议办理的任务书、路径图和时间表,督促全面完成建议办理的各项任务。
       执行“三制”抓督办。一是建议办理通报制度。集中督办活动结束后,由市人大常委会督办组撰写书面材料,统一交付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汇总形成综合性督办报告,按照法定程序,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和常委会会议审议。二是建议办理效果评议制度。既在督办过程中进行面对面“满意度”评议,也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进行专题评议,用满意度测评结果推动建议办理“办结率”提升。三是建议办理跟踪督办制度。对重点建议和有条件办理而未办理的建议,由集中督办转为常态化督办,跟踪督办问效,做到建议不解决督办不放手,确保代表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武穴市人大  郝鸿臻  朱永康)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