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访、议、问、评”联动,黄州人大常态化监督营商环境改善

时间:2022-09-08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黄冈市黄州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监督支持的职能作用,全面、持续、有序助推营商环境改善,
       深入一线“访”。深入开展“人大代表见面日”活动,组织全区各级代表回选区、进园区、访企业和群众,围绕优化“政务、市场、法治、开放”四大环境,聚焦“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信息化、惠企政策落实、准入便利度、中小微企业减负纾困等内容,先后开展“人大代表见面日”活动4次,2000余人次的各级代表回到78个选区,走访企业381家和群众万余人次。并通过座谈交流和问卷调查的方式收集意见建议,对于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经过调查了解和梳理分析后,形成代表建议交办督办。黄冈化工园区企业反映员工夜间通勤难,代表建议迅速促进公交公司调整夜间公交时间,并推出企业定制公交。
       把握关键“议”。作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定期开展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一府两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报告。每次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结束后,及时形成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报告提交主任会议审议,对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反馈给“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对于“一府两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报告重点作好“议”字文章,不仅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进行审议,并且还邀请部分代表和市场主体参与审议,确保审议意见更全面、更具体、更有针对性,并及时向“一府两院”交办审议意见。有民营企业代表在审议中提出资金纠纷难解决的问题,区人大常委会促进法院与民营企业进行座谈,帮助企业解决了资金纠纷问题。
       抓住重点“问”。制定了《助力高质量发展专题询问工作办法》,持续对涉及营商环境的重点问题开展专题询问。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聚焦招商引资、争资立项、服务企业和促进营商环境改善的系列询问活动。为了确保问题提得准、问得实,直击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焦点,代表们多次深入基层一线,进园区、访企业、问群众,对重点问题集中讨论分析、认真梳理归类,准确反映了市场主体和群众的意愿心声。“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询问,现场给出整改和办结承诺。区人大常委会对问题办结进行跟踪监督。针对办理建筑许可存在市区两头跑的问题,住建部门迅速整改,一周内实现了市区两级许可窗口审批联办。
       聚焦质效“评”。不仅在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专题询问活动上,对“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询问质量和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而且把“一府两院”及政府工作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行政执法效能评价、对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职尽责工作评议两项活动之中。行政执法效能评价通过普法考核、执法评估、营商环境评价、满意度测评四个环节对受评的政府工作部门全年度行政执法工作进行监督。对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职尽责工作评价采取部门鉴定、领导评价、个人述职、代表走访、群众投票、现场测评的方式进行,其中把优化营商环境质效作为重要的评议内容。两项活动的评价评议结果提交区委考核部门,并向社会公开。两项活动贯穿全年,对活动期间发现的问题,区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反馈部门及相关人员进行整改。在行政执法效能评价活动中,个体工商户反映营业执照简易注销不简易,市场监管部门迅速指导服务对象熟悉注销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