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武穴人大常委会:助推“双减”落地见效

时间:2022-09-28  来源:  作者:武穴人大常委会 雷子豪   [收藏] [打印] [关闭]

       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是推动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今年以来,武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双减”政策落实问题,积极跟进,靠前监督,通过调研、审议、督促等多种途径,推动全市“双减”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坚持问题导向,打好开拳之局。武穴市人大常委会把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列入2022年重点监督工作,成立专题调研组对全市部分中小学校、培训机构“双减”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深入调研,针对调研中收集的问题提出精准的意见和建议,供市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研究解决。调研组实地调研了城区以及8个乡镇中小学校24所,明察暗访培训机构23家,面向学生、家长发放调查问卷300余份,并组织市政府办、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文旅局、市科经局等相关部门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关于“双减”工作贯彻实施情况报告。通过多层次的了解,调研组全面掌握了第一手翔实资料,打好了工作监督的开拳之局。
       强化源头治理,攥紧出拳之力。在武穴市人大常委会的持续跟踪监督下,武穴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贯彻上级有关“双减”政策要求,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全面落实部门监管职责,积极推进各项措施落实。一方面,采取系列有效措施,共清理110余家培训机构广告,针对违规学科类培训严令整改66家、停业整顿19家、处理各类投诉13件,通报处理8期教师违规补课,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100%。另一方面,聚焦校内减负提质,如武师附小分年级精准实施“作业革命”,创造性开发“自助餐作业”“限时作业”“体验式作业”等作业形式;实验二小实行“教务处定盘”“年级组商讨”“班主任协调”制度,达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效益,切实将减负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全市义务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学生参加率达90%以上,课后服务工作取得了良好进展。根据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双减”工作调查问卷数据统计,武穴市家长和学生对校内减负提质行动的满意度分别达到95.73%和95.96%,“双减”工作普遍得到学生和家长的支持。
       履行人大职能,守好护拳之道在武穴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双减”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和调研组的调查报告,对存在问题提出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水平、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等审议意见,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监督的后半篇文章,把常委会的审议意见交由市人民政府研究处理,并对落实审议意见进行跟踪监督,六个月之后对再次听取市政府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双减”工作推进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并进行票决。
       “现在校外培训机构少了,孩子周末再也不用疲于上各类补习班了,大部分作业在学校就能完成,学校还安排了各种社团活动,这既为孩子减了负,又能为家庭减轻经济负担。”谈起“双减”政策,在武穴市大部分家长都有这种感受。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