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怀爱民之心 办利民之事
——记黄冈市六届人大代表、湖北卫尔康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左志学

时间:2022-09-29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一个人如果有爱、有使命感,就会有无穷的力量。”这是市人大代表、湖北卫尔康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左志学的座右铭。

  多年来,左志学怀着爱民之心,致力开发大别山现代中药产业,聚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履行着一位民营企业家的责任,践行着一位人大代表的初心。

产业梦想映初心

  1999年,在激烈的医药市场竞争下,左志学怀揣“产业报国”的初心创办了黄冈市卫尔康医药有限公司。20年来,他带领卫尔康人奋发图强,将公司从单一的药品批发业务发展成为集现代中药、现代医药物流、连锁专科医院于一体的大健康产业集团。目前,已拥有1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4个创新平台、2件道地药材地理证明商标、5个国家优质中药饮片、6项发明专利、19个健康产品、62项成果。在湖北、湖南等地建有9个分公司和7个配送站。在贵州、宁夏、安徽等地开办了15家精神康复专科医院,年治疗服务精神病人1万多人。

  在党建引领下,左志学在公司导入“卫尔康政委”角色、导师带教制度、卫尔康夜校,培养人才梯队、骨干团队。2021年,公司就业人数1100多人,年收入过10亿元,利税过6000万元。

  公司荣获湖北省“工人先锋号”、黄冈市“五一劳动奖章”、黄冈市抗击新冠肺炎先进集体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等称号;左志学先后获得湖北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黄冈市道德模范、湖北省统战部“百年华诞最美统战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黄冈市突出贡献企业家”等殊荣。

社会担当结同心

  多年来,左志学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企业家的责任情怀与社会担当。

  左志学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爱心助学、助残济困等方面,尽己所能贡献力量。20多年来,公司始终坚持“服务大众、报效社会”为己任,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弘扬社会正能量,在各项社会服务中累计帮扶金额达1060万元。

  文家坊村是罗田县106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全村版图面积2.5平方公里,山林面积1390亩。然而,村民们却守着金山银山过着穷日子。在“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左志学和罗田县匡河镇文家坊村结成了帮扶对子。

  自2017年结对帮扶以来,左志学跑遍了该村的山山水水,发现村里植被保护得好,是“天然药库”。他因地制宜,制定了文家坊村中药材种植产业扶贫计划:3年投入资金307万元,依托湖北中医药大学科技力量建设300亩苍术标准化种植基地,带动农民种植中药材。同时帮助文家坊村建设中药材粗加工工厂,打造“造血”产业。现在的文家坊村中药材已成为当地农村支柱产业之一,该村年收入达到100万元。

  近年来,左志学积极开展中药产业扶贫,先后投入扶贫资金800多万元,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扶贫罗田、团风、红安三县四个贫困村,帮助500多户村民脱贫致富。他还积极带领团队助力脱贫攻坚、扶贫助困,向相关机构捐赠资金300多万元。

  危难时刻显担当,疫情面前勇向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带领卫尔康团队,筹集资金4000多万元,千方百计组织采购防疫物资,疫情期间共采购100多个种类、15000余件防疫物资,配送到全市30多家医疗单位;为全市150多家药店配送口罩1000多万只,有效缓解了抗疫期间市民购买口罩难问题;组织公司青年志愿者突击队12批208人支援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管理、转运防疫物资;公司分别向慈善总会和全市15家承担收治新冠患者的医疗机构捐款捐物价值200多万元。因为在抗疫期间的突出表现,卫尔康公司和公司党支部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抗疫先进集体和先进基层党组织。

履职尽责助同行

  担任湖北省人大代表、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以来,左志学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经济建设谋与划,为民生问题鼓与呼,先后向省、市人大提交建议案15件,形成调研成果4件,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

  作为民建黄冈市委分管社会服务的副主委,左志学主动服务会员,积极调动会内资源为中心工作服务。先后争取到多个思源扶贫项目,在英山等县市开办思源移民班12个,争取助学基金400余万元,为相关县市争取思源救护车10辆。面对疫情,他带领民建社会服务部统筹协调,积极向民建中央思源公益基金、民建扬帆公益基金、民建北京市委等机构争取,募集防疫资金和物资共计2100余万元。面对灾情,他团结带领会员,主动服务,捐款捐物共克时艰。

  “创业奋斗二十载,攻坚克难敢登攀。初心不忘济贫苦,洒向乡村秋叶丹。”这就是左志学,一位在黄冈成长的企业家的大爱情怀。

  “人大代表既要为人民群众代言,也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领头,更要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当好实践者、示范者。”左志学表示,作为一名医药人,要继续发挥行业优势,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和黄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本报记者 吴浩 通讯员 夏五一 潘敏 谭海燕)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