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两官”案件质量评查活动

时间:2022-10-18  来源:  作者: 武穴人大 朱永康   [收藏] [打印] [关闭]

       10月13日—14日,武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市人民法院法官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组到市法院、市检察院开展“两官”案件质量评查活动。此次“两官”案件质量评查活动,通过必查和随机抽查的方式,检查案卷30件,其中必查案卷为7件,抽查案卷23件。必查案件类别为:人民检察抗诉的;上级法院改判或发回重审的;市委政法委交办转办的涉法涉诉的;案结事不了、引起当事人上访、社会舆情关注的;超期办理的;被判无罪和不起诉的;不批准逮捕的;有违法违纪举报的等。

       在案件评查工作的办公现场,面对摞起来相当于一人那么高的案卷,工作组每一位工作人员逐一审查每一份案卷,认真交流所发现的每一个疑点,相互探讨、案件所用法律依据的合法性和合理性,当场评定并填写案件承办人办理案件的优点和不足,充分感受到评查组的法治精神和责任担当。据统计,评查工作组发现疑点问题31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12条。武穴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冯军健介绍,“两官”案件质量评查情况将向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进行专题报告,为常委会会议评议“两官”履职情况提供基础性依据,对不满意票数超过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三分之一的,报告未获得通过,需在下一次常委会议上再次评议。再次评议仍未获得通过的,不再评议,常委会将依法采取其他监督措施。

       开展“两官”案件质量评查活动是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两院”公平公正履职的重要法律手段。目的是促进法官、检察官队伍高素质办案、高质量办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蔡军表示。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