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武穴市四望镇人大:代表建议助力油茶产业发展

时间:2022-10-20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10月16日,武穴市四望镇组织部分市、镇人大代表、油茶种植大户就油茶产业发展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听取刘寿村“油茶+蓖麻”套种模式发展情况,并到现场实地察看。
       据悉,武穴市四望镇人大代表团在武穴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中提出的《关于加强油茶小镇建设的建议》被列为重点建议,同时也是该镇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票决出的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是群众心之所系,事关四望发展和民生福祉。
代表深入选民收集发展建议
        “油茶种植7年周期太长看不到收益”“武穴还没有专门炼制茶油的生产线”“茶油的销路怎么解决?”今年以来,四望镇人大主席团通过选民接待日、“三联三创”、聚焦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等代表活动,组织人大代表接待、走访选民10余次,听取群众对“油茶小镇建设”的建议。活动中,共收集问题建议15件,当场解疑10条,交办有关部门5条。代表们充分尊重和发挥群众的首创精神,关于油茶小镇建设的系统推进方案逐渐成形。“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只有深入到选民中去,代表们才能深刻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把群众最强烈的意愿带上来。”镇人大主席郭昭妤表示。
专业代表小组凝聚专业力量
        当前,由于油茶产出周期长、投入成本大、产业链不完整,导致油茶种植意愿摇摆、油茶林管护不精细,油茶种植效益不凸显。问题客观存在,群众反应强烈,关键如何解决?
        术业有专攻,带着这些问题,镇人大主席团探索成立由业务相对熟悉、工作相对了解的代表和单位负责人组成的“油茶小镇”建设专项监督小组。
        专项小组通过多次调研提出,“破题”关键在于平衡油茶产业发展的长期效益和短期收益。
        “油茶见效慢,那能不能套种见效快的作物?”“套种的作物还必须要适应四望坡岗地的地形和气候”“我们本土作物花生、红薯、葛根都符合要求”“能不能套种比常见农作物价值更高的作物来弥补油茶的投入?”随着专项监督小组的调研探讨逐渐深入,油茶产业发展思路越拓越宽,其中刘寿村“油茶+蓖麻”套种模式的成功实践得到了代表的认可。
        “1亩油茶可套种蓖麻500株,当年即可见效,每年每亩可增加收益1000元,还可以和油茶同步管护,大大降低了油茶生产成本”。“油茶产业不能只依靠政府补贴,蓖麻套种能弥补油茶种植管护成本,也能激发农户生产热情,我认为可以在全镇推广试行。”市人大代表张升宝建议。通过以专业人才凝聚专业合力,以专业履职强化专业监督,该镇人大主席团让油茶小镇建设更贴民心、更顺民意,也让产业发展走上了“新车道”。
真心为民办事体现人大担当
       谋产业、求发展,不仅要埋头苦干,更要抬头看路。为学习先进,开拓思路,今年镇人大主席团牵头,组织人大代表、村书记、种植大户外出学习3次,借鉴外地油茶产业发展经验;邀请省林科院专家到镇开展油茶高效栽培技术专题培训,主动搭建政府+高校+合作社交流平台;推动企业与农户签订收购合同,完善“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生产模式;积极协调工会部门,通过定向采购工会物资的方式帮助群众销售油茶100余斤增收近2万元。镇人大主席团时刻谨记肩上担当、心系民众福祉,为油茶小镇建设搭起连心桥,跑出加速度。
       市人大代表、镇党委书记高威表示,油茶产业发展事关全镇经济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接下来,镇党委、政府将全力推进油茶扩面提质增效行动,推广油茶+蓖麻套种模式,积极引进油茶加工企业,打造全产业链的特色“油茶小镇”,着力保障人大代表建议提质见效。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