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黄冈要闻

《湖北日报》专访张家胜代表: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0-22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人才是第一资源

创新是第一动力
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看湖北发展的新动力
 

在湖北团驻地访谈间,本报邀请阎敏(右一)、张家胜(右二)、仇争艳(左二)代表参加访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迹 摄)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党代表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时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地位,为湖北推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湖北应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快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努力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更大贡献。
 

张家胜代表——

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一重要要求,为我们推进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十四五”以来,黄冈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83家,数量居全省第四位;今年前三季度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117.5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2倍。全市已建成141家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163家企业入选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02家企业成为省级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

       我们将围绕科技自立自强,聚焦产业技术创新主攻方向,支持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科创型企业开展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着力在突破“卡脖子”技术上取得更多成果。大力实施“技改提能、制造焕新”行动,推动建筑建材、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光电子信息、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科技创新引领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突出企业在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方面的主体地位,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创造力和竞争力。坚持一手抓“扶优壮强”,一手抓“活小强微”,做大做强高新技术龙头企业,精心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和细分行业“隐形冠军”,培育更多创新发展生力军。

       抢抓武汉都市圈发展机遇,高标准推进光谷科创大走廊黄冈功能区建设,做实做优光谷黄冈产业园、离岸科创中心、产业中试基地、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着力吸引更多创新资源和创新要素。充分发挥高新区主阵地作用,以协同配套做大产业规模,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着力营造充满活力、开放包容的创新生态。

       坚持务实方向、结果导向,用好武汉科技成果转化黄冈分平台,打造光谷创新重要承载地。推动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湖北技术交易市场等省级平台在黄冈设立分中心,探索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常态化开展“联百校转千果”等院企、校企对接活动,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链条,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激励,营造适宜人才发展的制度环境和良好生态,让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在黄冈转化落地。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