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全市代表履职平台建设现场推进会暨乡镇人大主席培训会在浠水召开

时间:2022-10-27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10月25日至26日,全市代表履职平台建设现场推进会暨乡镇人大主席培训会在浠水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社教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少敏,秘书长黄智敏,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负责人,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代工委(室)主任和全市各乡(镇)人大主席、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主任参加会议。浠水县委书记付宇参加会议并致欢迎词。

  25日下午,全体参会人员分三组现场观摩了浠水县人大代表之家、工会人大代表联络站、丁司垱镇蒋家山人大代表联络站、竹瓦镇朱店人大代表联络站、市民之家人大代表联系点。

  26日上午,在浠水县威尼斯得月大酒店召开集中会议。会上,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一级调研员黄新国就《湖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作辅导授课,罗田县大崎镇人大主席付艳林就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实践介绍经验;浠水县、武穴市和英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就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情况作交流发言。

  张社教指出,加强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现实需要;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大举措。

  张社教强调,要大力推进代表履职平台建设,要明确定位,将“家站点”打造成宣传法治的阵地、联系群众的桥梁、民主协商的平台、人大工作的窗口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宣传教育的学校;要科学布局,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以县乡为基本单元合理设置代表之家,以选区为基本单位合理设置代表联络站;要注重实效,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建立健全保障代表联络站运行制度机制,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真正发挥代表履职平台作用。

  张社教要求,要全面提升乡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打好总体战和攻坚战;三是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依法履行各项法定职责;四是要培育先进典型,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五是要提升履职能力,不断加强乡镇人大自身建设。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