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时间:2022-10-29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10月27日至28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在黄州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社教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应到39人,实到34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审议了《黄冈市武山湖太白湖龙感湖保护条例(草案三审稿)》;表决通过了《黄冈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22年市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关于全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有关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审查批准了2022年市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听取和审议了市监委关于全市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专项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强调,市人大常委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认认真真学习报告的原文,深入系统学习报告精神。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人大工作发展。要全面对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要求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进一步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密切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全面加强“四个机关”建设,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多措并举,注重统筹推进,教育引导广大人大代表和全体机关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提高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的实际举措。

  会议要求,审计机关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强审计普法宣传教育,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力度,营造良好的审计法治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加大预算调整方案的落实力度,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平稳健康运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有关文件精神,坚持减轻学生负担和提高学习质量并重,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问题导向,坚持综合施策,加强校外培训治理,积极稳妥推进“双减”工作取得实效。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优化制度供给,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深入推进公正司法,加强协同配合,切实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破解影响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真正做到有询问、有答复、有结果、有效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詹旺民、陈少敏、黄强胤、屈凯军、吴晓文、郭小野,秘书长黄智敏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忠诚,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文利红,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万强,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部分市人大代表,市人大机关部分县级干部,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