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以考促学,以考促评”
一黄州区人大常委会组织5家行政执法效能评价单位258人考法

时间:2022-11-01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今年的学法普法考试督促我们学习法律法规更加自觉,助推执法行为更加规范”“这次试卷题目紧贴行政执法实际,有利于我们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10月29日,区人大法制委、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区普法办联合组织的2022年度行政执法效能评价学法普法考试在黄州区齐安学校举行,部分考生交上答卷、走出考场后,对本次考试发出由衷的感慨。

  考试采取闭卷方式进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志春、副主任王振江以及相关委室负责人到场巡考,区科经局、区审计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5家受评单位执法人员和服务对象共258人参考。考试范围涵盖《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基本法律和《科学技术进步法》《审计法》《退役军人保障法》《公路法》《食品安全法》等部门法律法规以及在具体操作、实际运用中的典型案例。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履行人大法律监督职能,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黄州建设,区人大常委会创新推出开展法律法规监督的新举措,聚焦“普法学法考核、执法评估、营商环境评价、满意度测评”四个环节,对区直行政执法部门开展行政执法效能评价工作,督促行政执法部门树立执法为民的理念、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能,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

  普法学法考试是部署开展的行政执法效能评价工作系列活动中的一环。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结合普法学法考试情况,开展执法评估、优化营商环境评价、满意度测评等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将根据评价结果,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跟踪督办,督促受评部门落实整改,推动行政执法效能监督工作向纵深发展,推进我区执法质量和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为建设平安黄州、法治黄州做出人大贡献。(黄州区人大办 丰彩 雷济菁)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