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团风人大:积极推动规范性文件清理及备案审查工作

时间:2022-11-02  来源:  作者:漆建华   [收藏] [打印] [关闭]

        换届以来,团风县六届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新时代备案审查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一系列新要求新举措,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在探索中完善、在实践中创新,通过“三个加强”,提升思想认识、完善体制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较好地发挥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在人大监督中的作用。
        加强学习培训,提思想认识。一是及时传达学。把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列入常委会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多次在县人大党组会、法制委员会工作例会、专题业务研讨会及时学习研究相关法规、会议、文件精神。二是座谈交流学。组织县“一府一委两院”、机关各委室和各乡镇人大工作者集中开展座谈交流,联系各自工作实际,谈进展、讲问题、提对策,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三是专题培训学。邀请专家学者专题授课讲解省《条例》和市《办法》,对县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一府一委两院”、各乡镇人大从事备案审查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进行全员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县备案审查水平。
       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体制机制。一是制定实施办法。县人大常委会结合工作实际,总结实践经验,梳理存在问题,学习先进经验,按照省、市人大相关文件、法规精神要求,及时起草了《团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草案)》,经过多轮研究、论证、修改,经县人大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并公告,成为全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行动指南。二是建立工作机制。县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多次赴“一府一委两院”和各乡镇人大进行深入调研,协调各部门建立了“专门机构、专业人员、专项制度”的工作体系。三是健全考核体系坚持约束激励并重,树立鲜明导向,积极推动将备案审查工作纳入全县法治建设和乡镇人大工作年度考核体系。
       加强指导督办,狠抓工作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坚持结果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在加强指导、压实责任、强化督办等方面强化工作力度。一是加强指导。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通过个别访谈、调研走访等形式,全面收集备案审查机构、人员、业务等方面的堵点、难点问题,并就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建立法律专家库、加强业务人员学习培训、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对策。督促支持县政府开展了“清文件,优化制度供给”专项工作,对2020年12月31日前县人民政府及其办公室制定发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县政府印发了《关于公布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决定》,最终确定在195件行政规范性文件中继续有效78件,宣布废止59件,宣布失效38件,予以修改20件,确保规范性文件清理彻底、全面、准确。二是加强协调。针对新纳入备案审查范围的“一委两院”,县人大常委会靠前对接,及时传达全国人大及省、市人大关于备案审查工作的最新要求,搭建好工作沟通和衔接平台。三是加强监督。明确将备案审查工作列入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年度监督计划、年度工作报告,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今年截至目前,县人大常委会已接收县政府报送备案审查的规范性文件8件,发出备案审查意见书2份,督促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进一步修改完善相关不合法、不适当的条款,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扎实开展备案审查工作,进一步推进了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