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武穴:组织市镇人大代表回原选区述职

时间:2022-12-02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尽管我在今年履行代表职务中做了一些事情,但是距离群众要求尚有差距,存在很多不足,今后我将倍加珍惜代表荣誉,积极投身工作实践,忠实履行代表职责,以强烈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投入工作,向选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11月23日,在武穴市梅川镇人大组织召开的代表回原选区述职活动上,市人大代表夏超俊回到梅川镇松阳选区与选民见面,并向选民报告自己一年来的履职情况。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市、镇人大代表分年度、分批次回原选区向选民述职,报告履职情况,剖析履职过程中存在的不足,阐述下一步履职打算,并回答了选民提问,接受了选民监督。每名人大代表每年提供书面履职情况报告,任期内至少口头述职一次。

  今年的述职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内容进行:出席市、镇人大会情况,包括听取和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审议表决各项决议、决定及提出建议、意见情况;参加“三联三创”活动情况,包括参加学习、接待联系选民、视察、执法检查、调查评议、座谈、为民办实事等情况;参加“聚力优化营商环境、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情况。

  活动采取口头述职+书面述职相结合,选民提问+选民测评方式进行。代表报告履职情况后,选民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提问,人大代表现场进行解答。对代表履职情况,选民按照“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档次进行测评,测评结果纳入代表履职档案,作为评先评优的依据。

  据统计,截至2022年11月,全市共组织开展代表述职评议会12场,256名市、镇代表根据述职内容向所在镇人大提交书面述职报告,其中91名作口头报告。941名选民代表参加活动。共收集整理意见建议32件,其中代表现场答复26件,通过市镇人大转交相关部门研究处理6件。

  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蔡军表示: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评议,能有效拓宽与选民的沟通渠道,密切与选民的联系,加强选民对代表执行职务的监督,促进代表依法履职、主动作为,增强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