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武穴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市监委专项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13  来源:  作者:武穴人大 张春友、雷子豪   [收藏] [打印] [关闭]

  12月12日,武穴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了市监委《关于全市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该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市监委专项工作报告。

  监察委员会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肃纪反腐的重要措施,确保监察权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武穴市监委把报告专项工作作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过程,在报告选题、调研、起草、修改过程中,积极沟通对接,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依法依规、审慎稳妥推进。

  报告显示,五年来,武穴市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主动扛起惩腐“打伞”政治责任,完善体制机制,强化责任落实,持续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保持“打伞破网”高压态势,巩固专项斗争成果,推动常态化工作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全市已成立12个派出镇(街道)监察室、7个派出纪检监察组,配齐336个村(社区)监察信息员,实现对镇(街道)、市直单位监督全覆盖、无遗漏。全市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36件45人,其中“保护伞”18人,依法留置7人,党纪政务处分43人,移送司法机关17人。

  武穴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审议并通过了市监委专项工作报告。武穴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市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市委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忠实履行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聚焦生态环保、乡村振兴、涉黑涉恶腐败、民生等重点领域,推动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改革制度优势有效转化为治理效能。下一步,市监委要紧紧围绕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大决心,坚定不移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蔡军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市监委要常态化持续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进一步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效贯通、有机融合,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