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团风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审议县监委专项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30  来源:  作者: 漆建华   [收藏] [打印] [关闭]

       “现在,我代表县监察委员会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在12月30日团风县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员会主任周建航向大会报告专项工作开展情况,并接受审议。这是党中央作出地方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来,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审议县监委专项工作报告。
 
       监察委员会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实践,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肃纪反腐的重要措施,确保监察权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团风县监委把报告专项工作作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过程,在报告选题、调研、起草、修改过程中,积极沟通对接,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依法依规、审慎稳妥推进。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县监察委员会坚持人民至上,认真履行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紧紧锚定“根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的工作目标,积极稳妥、扎实有力的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尤其是用好反面案例教育党员干部,制作了专题警示教育片《一座粮库的蝶变》,认真总结案件查办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得到了省、市监委的肯定和推介。
       会议充分肯定了县监委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所取得的成效,同时建议县监委要深化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以专项整治实效取信于民,在问题上聚焦、监督上聚力、方法上聚势,持之以恒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突出“监督的再监督”,督促职能部门“管行业就要管行风”,持续整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推进系统治理,巩固拓展重点领域系统治理成果,有效治理行业领域乱点乱象,督促主责部门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持续解决好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房地产办证难、小区物业管理差等群众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认真学习贯彻监察法、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持续增强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扎实推进监察组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的监察铁军。
       会上,表决通过了县监委专项工作报告,赞成票率达100%。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