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黄冈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时间:2023-01-05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黄冈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张家胜主持会议 李军杰作政府工作报告 张社教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洪再林金鑫等出席
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1月5日上午,黄冈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市职工活动中心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家胜、张社教、金鑫、何飞、詹旺民、陈少敏、黄强胤、屈凯军、吴晓文、郭小野、黄智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开幕大会由张家胜主持。
       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应出席代表526人,实到435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张家胜宣布,黄冈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李军杰代表市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共三个部分:一、2022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工作安排;三、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李军杰说,过去一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和多重超预期冲击,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团结奋斗的结果。
 
       李军杰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市全面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要围绕“建设武汉都市圈重要功能区和全国革命老区绿色发展示范区”目标定位,系统谋划,整体推进,重点突破。
 
       报告建议,2023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城镇新增就业6万人以上;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能耗强度目标在“十四五”内统筹。
 
       李军杰说,做好今年工作,既要立足当前应对经济下行风险,更要着眼长远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以流域综合治理统筹发展和安全,分区分类加强底线管控、明确发展指引,强化项目支撑和目标考核,走出“绿色增长、集约高效”的四化同步发展路径。二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主城崛起,优化市域空间格局,提高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三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农业产业化,系统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四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构建现代交通物流体系,发展供应链经济,推动深层次改革,五是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健康黄冈建设,建设新时代文化高地,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李军杰表示,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市政府系统要提高政治能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工作要求落地生根。要严格依法行政,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提升工作能力,保障战略任务落实。要持之以恒转变作风,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李军杰最后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建设武汉都市圈重要功能区和全国革命老区绿色发展示范区,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更大贡献,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黄冈篇章!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社教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圆满完成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了新一届人大工作的良好开局。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主任会议21次;制定修改地方性法规4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3项,开展执法检查5项、专题询问2次、代表约见1次、专项视察和专题调研28次;依法作出决议决定4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05人次。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黄冈实践,着力建设“四个机关”,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履职中担当、在守正中创新,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黄冈篇章。
       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文利红向大会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她说,2022年,全市法院统筹推进安全发展,忠实履行法定职责,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全面锻造过硬队伍,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实现新突破。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76469件,审执结73641件,结案率96.3%,位居全省第二。共有67个集体、104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奖励,21个案例入选最高院 、省法院典型案例。2023年,全市法院将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黄冈篇章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万强向大会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2022年,市人民检察院团结带领全市检察机关固本培元、追求极致、争创一流,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97个集体和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9次在全省检察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58个案例被最高检、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强化政治担当、强化法律监督、强化改革创新、强化自身监督、强化基础建设,持续打造“五个一流”检察机关,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黄冈篇章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大会表决通过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办法。
 
       出席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市领导李初敏、余友斌、刘忠诚、赵建新、李玲、王亚凌、荣先国,肖红娟、潘国林、王文忠、马艳舟,王银芬、何东英、詹汉彬、郭应虎、黄玉琴、詹才红、周银芝、夏志东、张友启,有关领导王建强、文利红、万强、陈向军、漆昌柱、田洪光、姜安心、余觅。
 
       市老领导胡荃蓉、孙璜清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列席大会的有:不是市六届人大代表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市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有关部门(单位)和团体负责人、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副县级以上干部,参加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