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武穴人大:九项规定动作规范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

时间:2023-02-07  来源:  作者: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朱永康   [收藏] [打印] [关闭]

        2月2日,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部署安排会议。各镇(街道)人大主席(主任)、副主席(副主任)、人大秘书等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结束后,石佛寺镇人大主席魏恒说:“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是个新鲜事物,经过学习培训,思路清晰了,路径明确了,动作规范了,我们有信心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出成效,展现基层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作为和担当。”
 
       为了贯彻落实湖北省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积极实践民生实事票决制试点工作,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推行民生实事票决制作为基层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力抓手,全面指导各乡镇年初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实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明确票决制工作为六个环节九项规定动作,促进票决制工作规范化、易操作。六个环节分别是:征集环节、初定环节、审议环节、票决环节、监督环节、评估环节;九项规定动作分别为:一是乡镇政府在年初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前一个月向社会广泛征集民生实事项目。二是乡镇政府对征集的民生实事项目进行初选,按程序形成候选项目建议方案,提交同级党委研究审定。三是乡镇人大主席团按照相关程序审议通过候选项目方案,作为年初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票决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四是乡镇政府在人民代表大会上对候选项目的情况作说明(包括项目名称、主要内容、实施主体、投资额度等),并书面印发给代表。五是大会安排必要时间组织代表分组审议。六是在大会上通过代表投票表决民生实事票决办法。七是组织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票决结果当场宣布,并向社会公开。八是乡镇人大组建专业代表监督小组,开展民生实事项目视察、调研活动,进行跟踪督办问效。九是在年终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政府办理民生实事项目情况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报同级党委,纳入年度相关工作考核内容。
 
        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蔡军表示:明确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六个环节九项规定动作,是一项民主实践的创新之举。目的是推动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由“为民做主”向“由民作主”转变,谱写基层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新篇章。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