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站”在人民之中——武穴市人大常委会推进代表联络站建管用“三化”纪实

时间:2023-03-13  来源:  作者:武穴人大 冯定成 张春友   [收藏] [打印] [关闭]

  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代表联络站“建管用”提质增效,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推动平台建设规范化、活动开展常态化、成果落实实效化,努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代表履职新亮点、新高地。

“3+4+2+N”模式

方便代表和群众双向联系

  我们按照代表联络站阵地建设“出院、下楼”“便民化”,把代表联络站打造成为群众看得见、进得去,反映得了情况、解决得了问题的“民心驿站”。武穴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潘文开对代表联络站功能定位进行了介绍。

  2022年换届后,武穴市人大常委会按照人员集聚、场地集约、就近就地、便于活动开展的原则,对全市86个代表联络站进行了升级。分别制定标准化建设清单,从软硬件建设、履职能力和履职效能等三个方面细化规范提升具体要求,建立可规范操作、可量化考评的标准化体系。

  落实“达标站、重点站、示范站”3类提升标准,探索推行“3+4+2+N”模式,明确达标站要实现室内外设置、标牌制度、空间布局3个规范提升,建成接待区、议事区、阅读区、展示区4个必备板块,重点站在此基础上再优化“数字化”“专业代表小组”2个提升板块,示范站结合自身实际配套N个创新板块。实行代表联络站星级管理,对被评为“五星级”的站点进行授牌并通报表彰。每个镇(街道)建设一个代表之家,作为代表开展活动的主阵地,同时方便群众了解人大各项法律制度,知晓代表信息,展示代表风采。

  “代表联络站从二楼搬到一楼,现在找代表方便多了,在这里还能学到相关人大知识。”“去年连续几场暴雨,导致部分地区灌溉渠受损问题,找代表反应后得到了迅速解决。”梅川镇石牛社区居民孙立发如是说。

  花桥镇投入20余万元,在镇区人口最为密集的花桥天下小区大门口建设占地120平方米的代表联络站,12名市、镇人大代表进站为近百家企事业单位、5000余选民提供服务,发挥了代表在推进“镇区、街区、小区”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全镇10个代表联络站积极发挥辐射作用,把代表服务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厂矿企业、村民居民的家门口,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2023年一季度开展选民接待活动33次,接待选民339人次,收集意见建议意见21件,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6个。”花桥镇人大主席吕喆介绍。

“点单+派单+接单+评单”

服务群众不落单

  必须优化代表联络站日常运行,落实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收集和办理两个闭环机制,确保“群众意见说了不白说、代表建议提了不白提”。这是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委主任蔡军提出的硬性要求。

  由此,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创新性推出了群众“点单”,市人大常委会、镇人大主席团“派单”,相关单位“接单”,人大代表“评单”的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机制,通过“菜单化”服务,打通了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在家门口升级。

  推动“月进站、季回家、年述职”制度化常态化,代表每月9日、19日带着议题“进站”联系群众、听取意见,每季度带着问题“回家”学习充电、提升能力,每年带着履职成绩单向原选区述职、接受监督,实现代表有活动、家站有活力、履职有规范。促进代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微调研、微调解、微监督、微建言“四微”履职活动,真正把活动成果转化为忠实履职的实际行动。

  落实主任会议组成人员联系镇(街道)人大工作制度,每个月就代表活动进行提示。2023年3月份,提示事项包括督导各镇年初人大会、组织代表集中参加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等六个方面内容。涉及全市范围内的重点工作、重要活动,主任会议研究制订详细实施方案,加强领导和指导。每年的“代表行动”活动,都制订实施方案,报请市委批转后再组织实施。在队伍建设上实行“代表+联络站站长+联络员+中心户”的模式,统筹配齐人员力量,提高组织服务素质和能力。

  百姓的事再小都是“天大的事”。各代表联络站加强统筹谋划,由原来的坐等选民反映问题转变为现在的主动“走出去”开展主题活动,由原来单一的接待选民拓展到现在的视察、调研和小组活动,代表活动载体不断丰富,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日益强韧。2022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共接待选民1.2万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921件,解决反映问题685个。武穴市思源实验学校外墙瓷砖脱落存在安全隐患、郑席线道路破损、余川镇通天河旅游景区网络不通等问题都得到了及时有效解决。

“代表联络站+”

开拓基层善治新路径

  各镇(街道)积极打造“一站一品”特色品牌活动,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精心开展“主题突出、效果明显、特色鲜明”的代表活动,以“店小二”式的服务理念精准掌握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为其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生活帮助等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征集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清单。

  围绕基层立法领域热点,石佛寺镇冯秀代表联络站多次组织法庭、司法所、人大代表、法律顾问开展法律调研,广泛收集社会各阶层、各群众团体的意见,切实做到让法律草案“到群众中去”,意见建议“从群众中来”,推进代表联络站与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功能叠加与融合。2022年,共收集立法意见建议12条,进一步夯实了地方立法的前沿阵地建设,将民心民意融入在立法工作中。

  开展镇(街道)人大工作创新申创活动,着力打造“65+X”代表小组活动新模式,即全市65个代表小组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每个镇再组建若干个专业代表小组,将某一特定行业或者领域的“专家型”代表组织起来组成专业代表小组,让“内行人”监督“专业事”,实现代表履职效率最大化。

  武穴街道人大工委将7名教育工作者组建成专业代表小组,开展“聚焦家校教育,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通过大数据筛选出的“双减”政策下如何加强学生的时间管理等人民群众最为关注的10大教育难题,交由人大代表认领,通过现场和在线直播两种方式,对选民提出的问题从专业角度给予解答,得到广大选民的认可。

  各镇积极探索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按照“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的原则,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由民监督”转变。2022年,8个镇共票决出民生实事项目68件。在各镇今年初人大会上,听取和审议镇政府上年度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报告,开展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报镇党委,并向社会公开。

  在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路上,武穴市人大常委会不断丰富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发挥了代表联络站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大能量、大作用。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