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香港商报专访 | 全国人大代表、黄冈市委书记李军杰:以文塑城 以文兴业

时间:2023-03-14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以文塑城 以文兴业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黄冈市委书记李军杰

  全国人大代表、黄冈市委书记李军杰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黄冈市委书记李军杰就如何传承和发展东坡文化、发展全域大文旅、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等问题接受《香港商报》记者专访。

  李军杰表示,黄冈将坚持以文塑城,来发展全域大文旅、打造世界级东坡文化,通过以文化人,吸引大湾区居民来黄冈观光旅游消费,通过以文兴业,积极承接大湾区文旅产业。

打造世界级东坡文化

       香港商报:近千年前,大文豪苏轼谪居黄州、躬耕东坡,写下“一词二赋”等千古名篇,成就其文学创作巅峰,也成就了黄州这座千年古城。时至今日,东坡文化仍是黄冈最厚重的底蕴、最响亮的名片。请问黄冈将如何传承和发展东坡文化?

       李军杰:2022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三苏祠调研,对东坡文化给予高度评价,就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重要指示。这为我们深入挖掘东坡文化时代价值,积极开展活化转化利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黄州(黄冈)是苏轼人生的关键转折点,他在此谪居4年多,得名“东坡居士”,成就其文学巅峰,留下政治、思想、诗词、书画、美食等丰厚文化遗产。近年来,我们突出东坡文化特色,加强对东坡赤壁、宋城、临皋亭等历史文物的保护修复,历时十年匠心打造以东坡文化为主题的遗爱湖公园,最大限度地留住东坡文化基因。我们积极挖掘东坡文化内涵,开展文艺精品创作和传播,大型人物纪录片《苏东坡》在央视播出,黄梅戏电影《东坡》荣获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今年春节期间,我们策划推出“东坡庙会·2023春节季”“东坡庙会·2023花季”等系列活动,平均每天吸引人流超过10万人次,累计拉动消费12亿元。“东坡庙会”荣获中国文旅总评榜“文旅融合”品牌奖。

  黄州东坡赤壁

  黄冈拥有“取之无禁、用之不竭”的东坡文化宝藏,具有保护利用东坡文化的独特比较优势。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锚定打造世界级东坡文化生态产业区的目标,推动东坡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一是抓规划引领。坚持以文塑城、以文化人、以文兴业,坚持保护第一、活化利用,传承创新、融合发展,全域联动、全面开放,政府主导、市场推动,统筹推进东坡文化遗产保护、教育传承、转化利用,把东坡文化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一体推动黄冈红色文化、戏曲文化、教育文化、名人文化、医药文化等大发展大繁荣,以优秀传统文化之光照亮高质量发展之路。二是抓保护传承。突出黄冈东坡文化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建设东坡文化研究高地,致力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对即将动工兴建的东坡历史文化区,更多实施“点——块”针灸式保护更新,用微改造的“绣花”功夫,触发文化古迹周边环境变化,激发城市活力,涵养城市文化气质,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三是抓多元融合。坚持文化+旅游+产业,坚持标准国际化、产业IP化、运营市场化,着力锻造东坡文化旅游产业链、供应链,挖掘康养、演艺、研学、餐饮等方面的潜力,培育东坡美食、文创演艺、夜间经济等文旅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打造集人文特色、多产业融合、创意文化于一体的产业生态。

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香港商报:当前,贵市提出发展全域大文旅,全域大文旅具体怎么做,做成后会有哪些成果,请您详细介绍一下。

       李军杰:发展全域大文旅是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着眼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统筹四化同步发展、以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要部署。目前,这项工作还在谋划推进之中,我们明确了一些基本思路和工作举措。

  一是全域联动,推进资源整合。坚持以市场化方式统筹整合文旅品牌、线路、客源配套等要素,推进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资源整合和文旅深度融合。我们计划以“一心(江北湾区)、两圈(大别山红色生态文化旅游圈和长江文化旅游圈)、多点(一县一品)”布局推进资源整合,发挥花湖机场和麻城、黄梅2个高铁枢纽交通优势,打造黄州、麻城、黄梅3个主要游客进出的重要集散地,构建一体化全域大文旅发展格局。

  二是开放引领,加强对外合作。坚持文化艺术交流、文旅市场、文旅产业投融资等领域的全方位开放,引入先进运营理念,盘活资源资产,推进武汉都市圈、东坡联盟城市、长江经济带、鄂豫皖大别山等区域文化旅游合作,加强花湖机场、高铁直达城市交流合作,面向全国大市场,实现更广范围、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开发。

  三是内外兼修,提升供给质量。坚持质与量、生态与人文、内涵与外延兼修,发挥比较优势,开发更多高质量文化旅游产品,构建现代文旅产业发展体系,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我们将开展全域大文旅品牌创建,建立黄冈市形象大品牌+县(市、区)城市形象子品牌的核心品牌矩阵,构建东坡庙会活动总品牌+地方特色文旅节庆活动分品牌的活动品牌矩阵,推进麻城龟峰山景区、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纪念园、天堂寨景区、黄梅“非遗”文化旅游区等5A创建,形成差异化发展、多点支撑的发展态势。

  四是创新突破,争取强势出圈。坚持创新突破思维,加快文旅资源串珠成链、产品提档升级、业态丰富多元、品牌影响提升,打造文旅深度融合的黄冈样板,争取冲出武汉都市圈,在全国文旅行业强势出圈。我们将编制并滚动更新文旅项目鼓励投资目录,谋划建设区域性文创产品、文旅商品大市场;主动对接国际国内知名文旅产业集团、大型主题乐园运营商等产业资本,招引一批龙头文旅项目;引导能人回乡创业,发展乡村游、民俗体验、主题民宿等乡村文旅项目,让黄冈资源活起来、旅游发展热起来。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将通过资源整合、项目建设、品牌创建、市场营销、质量提升、人才集聚等工程措施,努力把黄冈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成功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5A景区,建成国家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成为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

全域大文旅走出黄冈

       香港商报:将粤港澳大湾区居民吸引来黄冈,让他们来实地了解黄冈,认识黄冈,对于发展全域大文旅有哪些益处?

       李军杰:粤港澳大湾区是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吸引大湾区居民来黄冈观光旅游消费,能够为我们发展全域大文旅注入新活力,为黄冈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一是有利于富民兴业。文旅产业是典型的富民产业。黄冈是革命老区,发展还不充分不平衡,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近年来,我们依托山水、文化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有效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脱贫人口增收,走出一条精准、特色、可持续的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之路。通过发展全域大文旅,吸引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居民在内的游客来黄冈旅游,可以催生更多富有生命力的旅游新业态,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增加农民就业机会,加快黄冈富民强市步伐。

  二是有利于扩大黄冈影响力。文旅产业是开放型的产业。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也是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门户。以文旅活动为载体,发挥文旅产业在开放开发中的先导和窗口作用,深化黄冈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文交流,讲述黄冈故事、传播黄冈文化,可以推动黄冈在全国乃至全球的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三是有利于黄冈以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文旅产业是绿色产业。我们以游客需求为导向,坚持主客共享理念,精心规划、建设、打造文旅产品,完善城市旅游配套功能,发展餐饮商贸、会展博览、文化娱乐等产业,不仅能促进黄冈旅游业全面发展,形成品牌经济,更能推进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汇聚,在长远上推动黄冈整体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冀粤港澳企业来投资

       香港商报:当前,粤港澳大湾区有很多产业正在寻找新的栖息地,在对接大湾区产业方面,黄冈是否考虑吸引一批文旅产业?

       李军杰:这点肯定的。第三产业竞争和城市竞争最激烈的是文化产业。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也是我们积极争取文旅产业承接的重要区域。

  首先,黄冈具有承接大湾区文旅产业的比较优势。黄冈有好山好水、好文化、好物产、好区位。生态资源良好,拥有1座世界地质公园、4个国家和省级自然保护区、9处国家湿地公园,森林覆盖率达43.74%,是大别山重点生态功能区、长江中下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人文资源厚重,红色文化、名人文化、医药文化、戏曲文化、非遗文化、生态文化、东坡文化、根亲文化、生态文化等特色文化底蕴深厚,尤其是红色资源富集,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全国著名“将军县”。农产品资源丰富,农产品品类齐全、质量优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数量居全国地市州之首。交通区位优越,境内拥有212.9公里长江岸线,紧邻3座机场,贯通8条铁路,飞架9座长江大桥,纵横9条高速公路,承东启西、纵贯南北、通江达海。现代旅游资源分布广泛,品质好、质量优、特色突出。这样好的资源条件,非常适合发展大文旅产业。

  其次,黄冈具有承接大湾区文旅产业的现实需要。文旅业是内地与港澳促进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领域。黄冈发展全域大文旅,仅靠内部资源肯定是不够的,必须招商引进外部资源和力量共同发展。今年,我们围绕包括大文旅产业在内的主导产业发展需要,全面实施招商引资攻坚行动,聚焦珠三角等重点区域驻点招商,重点引进文创产业、精品景区、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康养旅游、生态旅游、特色小镇、高端养老等项目,着力推动优势资源园区化、场景化、集成化。深化黄冈与粤港澳大湾区文旅产业互利合作,能够充分发挥黄冈旅游优势和潜力,将黄冈文旅产业做强做优。

  黄冈是一片开放的热土,热忱欢迎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者来黄冈投资兴业。我们将对标全国一流标准,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来创造条件,全方位强化要素保障,全周期提供专业、高效、优质服务,为各类企业提供安心顺心舒心发展环境。

  《香港商报》 2023年03月10日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