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武穴人大:群众利益挂心上 征迁一线显担当

时间:2023-03-17  来源:  作者:武穴人大张春友、雷子豪   [收藏] [打印] [关闭]

       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奋力攻坚……新矶泵站、武穴南高速口、马口三期北扩、东南矿业降层扩界、水铁联运、亚东二期等14个重点项目征迁攻坚行动正紧锣密鼓推进。自武穴市委吹响新一年重点项目征迁工作“集结号”后,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依法履职、主动作为,积极引导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以担责之心、务实之举在项目征迁一线奋战,助力重点项目征迁工作依法规范、和谐有序进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
立规矩,一把尺子量到底。
       近年来,在征地拆迁过程中抢建设、抢装修、抢栽种现象日益突出,不仅破坏公共秩序,侵害公共利益,损害公平正义,而且大幅度增加征地拆迁成本,影响项目建设,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为有效遏制“三抢”蔓延势头,积极营造公平有序的社会环境和营商环境,推进武穴重点项目顺利落户、建设、投产,2022年12月,武穴市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武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打击“三抢”违法行为的决定》。
        “《武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打击‘三抢’违法行为的决定》出台后,抢建设、抢装修、抢栽种的现象得到了遏制,我们也坚持了对抢建设、抢装修、抢栽种一律不予补偿的原则。”大法寺镇人大代表、党委副书记李爱华说。
 
       “在征迁过程中,百姓最担心的是公平问题”,黄冈市人大代表、武穴市大法寺镇镇长陈苓苓说。群众关注什么,代表就跟进什么。在征迁工作中,陈苓苓密切关注征迁户的思想动态,加大对征迁工作有关政策的宣传和阐释,对征迁群众所提出的意见、询问,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及时提出合理合法的解决建议,推进征迁攻坚公开透明、快见成效。
       在测绘、评估、补偿概算过程第一线现场,总能见到人大代表的身影。对待征迁中出现的“无理取闹,漫天要价”“道听途说,以讹传讹”等情况,大法寺镇人大主席团坚持以情感人、耐心说服、以法教人,将重大项目征迁工作列为重点监督议题,对征迁工作的征地测量、评估、实地确认、数据核实等工作进行全面监督。要求对征地拆迁数量、补偿资金的发放情况等予以张榜公布,同时对拆迁工作中出现的矛盾、问题积极主动协调,主动寻求合理合法的解决方法,把拆迁工作与化解社会矛盾有机结合起来,确保了征迁工作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沉下身,一片真情化心结。
       沉下身子,坐上小凳子,打开话匣子,来到乡间地头,来到群众身边,是人大代表与征迁群众心贴心交流的重要前提。
        “谢谢你们的帮助,不然我都不知道怎么办好!”大法寺镇湖桥村重点项目征迁现场的一处小平房里,出现了这么一幕温馨的画面,一位80多岁的五保户老人握着武穴市人大代表、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冯定成的手,连连道谢。当冯定成、郑元清等多位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得知这位老人住在不到四十平方的老房子里,过着拮据的生活等情况后,他们积极上门做思想工作,为其解决后顾之忧,并在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询问征迁安置政策,多次向老人进行宣传阐释,并表示愿意尽最大努力帮助他解决困难。充满诚意的暖心举动终于打动了这位老人,他率先在征迁协议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只有群众满意了,我们的征迁工作才算是真正做好;群众满意的笑容,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冯定成说。
        “人大代表就要不断深入群众、听取民声,切实助推解决群众揪心事。”在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大法寺镇八峰村党总支书记李冬生看来,重大项目征迁不仅是八峰村借势腾飞的一个转折,也是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一次考验。此次武穴市征地拆迁工作共要拆除房屋893栋,要想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啃下这块“硬骨头”,必须汇集多方力量,齐心聚力共同推进。“在征迁过程中,我们还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作用,整合老党员、乡贤、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依规、将心比心当好宣传员、调解员,有效化解和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及时回应群众反映的问题,协调解决征迁户之间纠纷问题”,李冬生说。
       “群众的诉求有很多,但是得益于人大代表联络站积极联系各方,协调解决问题,随着代表联络站工作的开展,问题都得到了有效化解。”大法寺镇八峰村群众郑章平说。
        据了解,在此次征迁过程中,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纽带,大力开展以征迁为主题的选民接待日活动,充分发挥自身力量,积极协调社会各界人士,不讲困难、不怕麻烦、不推责任,深入征迁户家中走访座谈,主动调节矛盾纠纷,帮助他们算好“经济账”“利益账”“民生账”“环境账”“发展账”,消除群众的误解和疑惑,尽最大努力减轻征地拆迁给被征地群众带来的“阵痛”,让群众共享武穴经济社会各方面建设的成果。
树标杆,一线闪耀巾帼红。
        在武穴市重点项目征迁工作中,有这么一位女干部,她激扬巾帼之志、奉献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美,在推进项目征迁一线绽放芳华、贡献力量。 
        “蔡姐人真的很好,她会帮我们考虑很多细的东西,这次签约这么顺利,真的很感谢她”,武穴市大法寺镇湖桥村群众韩淑玉提着两箱水果对征迁工作队员说道。
 
       韩淑玉所说的蔡姐就是黄冈市人大代表、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蔡军,多年的工作经验,让蔡军知道征迁工作有时候需要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不论是在入户走访,还是联系征迁户签约等事情,她总是笑呵呵的,一脸真诚的微笑向每家每户讲解政策,切实从对方的角度考虑利弊。她与征迁群众交谈都是用最通俗易懂的话语,她总是能快速和征迁户聊到一起,扯扯家常,关心他们的生活,从中了解其内心需求,找准症结,对症下药。“蔡主任身上就好像有一种魔力一样,她总能很快的就和征迁户打成一片,感觉她就是这垸子里的老熟人”,征迁工作组的小周由衷感慨。
       在谈论起做群众工作的方法时,蔡军说:“征迁工作错综复杂,群众有抱怨在所难免,我们要用宽容的心去理解他们,用真心、诚心、耐心去打动他们,将早拆迁早受益的思想传递给他们,进而推动征迁工作的开展。”
       在蔡军的时间表里,没有周末和节假日,为了做好征迁工作,“5+2”“白加黑”是工作常态,加班、开会、入户到深夜是常有的事情。“我和你们一块去吧,这户房屋栋数多,我情况清、底子明,更何况多一个人多一张嘴,胜算大一分,能签的可能性更大。”一边是正在生病住院的公公婆婆,一边是千头万绪的重点项目征迁工作,蔡军心中万般犹豫,她是妻子、是母亲、是女儿,但她仍坚定地踏上重点项目征迁工作的征程,与征迁工作组一直坚守奋战在征迁一线。
        “作为选民选出的人大代表,我们当然要履好职,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自全市重大项目征迁工作开展以来,这是蔡军说的最频繁的一句话,也是每一位代表用实际行动去践行的一句话。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