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纵横

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推动中小企业疫后重振

时间:2023-05-05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4月27日,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情况在提请武穴市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审议时,常委会组成人员纷纷点赞,称此次执法检查充分发挥了法律巡视的利剑作用,让法律制度的“牙齿”咬合有力,执法检查效果明显增强。

  2023年2月至4月,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对《中小企业促进法》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2月22日,召开执法检查第一次会议,部署检查工作,组织集中培训。2月下旬至3月上旬,组织安排市政府办、市经济开发区、田镇“两型”试验区及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自查,并形成自查报告进行上报执法检查组。3月20日,听取市科经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工作情况汇报。3月下旬,执法检查组深入到市经济开发区、田镇“两型”试验区召开工业企业家座谈会,听取两大园区汇报和25家企业负责人意见。4月上旬至中旬,实地检查成都彩虹、泛力科、才风科技、进创博生物等20余家中小企业。

  近两年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实施新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助推了中小企业“疫”后重振。向217家企业奖励科技创新资金7882.3万元。先后为179家企业办理留抵退税65264万元;为452户中小微企业缓交税费6900万元、减税降费12384万元;为375户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少租金316.72万元;为72家企业办理担保金额16444万元;通过续贷、延期等方式落实企业纾困资金179382万元;向批零住餐等困难行业发放贷款111875万元;执结企业申请人案件345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376.2万元,减轻和不予处罚案件20余起。

  从执法检查情况来看,法律实施过程中存在一些影响中小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一是部门工作联动合力不够。市科经局作为综合协调部门,出现“牵而不动”的现象;相关职能部门倾向抓大放小,普惠制待遇落实不够。二是企业转型升级压力大。全市大部分企业未达到行业水准的平均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不足,实现产业新型化、绿色化、链条化转型升级的目标有难度。三是营商环境需要持续优化。中小企业普遍反映收款难回收,企业流动资金压力大;小微企业抵押物少、融资难的问题仍存在;人才难引进、留不住,制约中小企业竞争力。

  下一步,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将围绕落实三大举措,助推中小企业快速发展。一是完善发展机制。发挥工业经济领导小组统筹调度和协调职能,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分类统计、运行分析、监测预警等制度,制定和调整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二是做实精准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中小企业激励机制,建设工业园区生产性服务平台,着力解决企业清欠、用工、用地、用能等具体问题。三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向好,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助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武穴人大  朱永康供稿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