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用好传家宝 锤炼基本功
——提升全市人大工作质量培训班侧记

时间:2023-05-10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春夏之交,万物勃发;充电提能,正当其时。

  5月4日至6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加强调查研究和公文写作”主题,举办提升全市人大工作质量培训班。

  这是一场恰逢其时的思想续航之旅。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提高全市人大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举办提高全市人大工作质量培训班,围绕推动新时代人大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高质量发展精心安排十二讲内容,市县人大机关累计3800余人次参加。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突出“加强调查研究和公文写作”主题,继续举办提高全市人大工作质量培训班,并实现了四个转变,即由宏观学习转向为微观学习、由全面学习转向为重点学习、由分散学习转向为集中学习、由全体人员学习转向为骨干人员学习。

  这是一场导向鲜明的方法探究之旅。培训内容聚焦如何开展调查研究、如何撰写调研报告以及提高人大公文写作质量等针对性强的课题。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社教带头讲第一课,作了题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不断提升全市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的专题辅导讲座。此外,还邀请省、市人大常委会长期从事调研和公文写作的同志进行专题辅导授课,他们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情况,列举了大量生动鲜活的案例分析和极其宝贵的一手范文解析,所讲内容全面系统、深入细致、贴近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3天的集中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会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用好传家宝,练好基本功,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

一场紧跟形势的“及时雨”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传家宝,也是我们党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做好调查研究既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又是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法定工作职责,是人大工作者必须掌握的基本功。”

  5月4日,培训班首场开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社教从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调查研究的科学内涵、调查研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扎实做好新时代我市人大调查研究工作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释。

  “研究问题、制定政策、推进工作,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

  “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就没有决策权。”

  “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

  ……

  授课现场,这些关于调查研究的经典论述,让学员心生共鸣。

  “专业、务实、及时。”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调研科科长夏五一用六个字总结培训感受。他说,各位领导专家的精彩讲解,特别是关于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及报告的起草撰写的讲课,让他提升了人大工作视野,看得更远了;解开了思想上的困惑,看得更清了;打通了业务实践上的瓶颈,看得更准了。

一道精心烹制的“培训餐”

  5月5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詹金灿以“时代之变与做好人大调研工作”为题带来干货满满的授课。

  会场外,阳光明媚,天朗气清;会场内,大家凝神静听,认真笔记。

  这场两小时的授课背后,是团队作战,五易其稿,仅PPT制作完善就花费了10天时间精心打磨。

  黄梅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徐立说:“此次培训,结合基层人大工作实际,为我们量身定制了教学课程,内容丰富、干货满满。省市人大各位领导专家既讲理论又讲实践,既讲当下又讲长远,既讲问题又讲方法,开阔了我们的视野、丰富了我们的知识、锻炼了我们的党性、提升了我们的能力。”

  党员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

  本次培训把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合理设置培训课程,精心“烹饪”了6节紧跟形势、补齐工作能力短板的培训大餐。

  授课老师既有在全市人大系统中形成的一支经验丰富、知识扎实的干部骨干,又邀请了省人大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

  市人大常委会一级调研员、授课老师黄新国说,作辅导报告是一个讲解理论、传授知识、授业解惑的过程,也是一个勤于学习、深入思考、自我提高的过程,培训不仅对学员是一次提升,对授课老师而言也是一次提升。

  黄州区人大常委会教工委主任马菊萍说:“授课内容既有系统的理论辅导,又有翔实的案例教学,更有可操作、可借鉴的方式方法,帮我精准找到了以往工作中的问题和短板,指明了以后的工作方向和努力目标。”

一次担当职责的新作为

  短短几天的培训,是一次精神大餐,更是一场头脑风暴。结业不等于结束,结业不等于毕业,学习思考只有进行时。

  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迈开步子、走出院子,到车间码头,到田间地头,到市场社区,亲身察看、亲身体验;到基层去解剖麻雀,亲口嚼一嚼馍、尝一尝滋味,最后拿出结论和办法来,成为参训学员们的共识。

  “对于县市区人大干部来说,这次培训是一次紧跟党走、开阔视野、提升认识的学习契机,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指导性。”浠水县人大常委会代工委副主任袁博说。

  蕲春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副书记、研究室主任高海华说:“牢记心中之责,用好手中之笔,继续加强学习,砥砺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党性和作风;学以致用,结合基层人大工作实际,选好调研课题,用好方式方法,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不断提出新思路、新举措;求真务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郝鸿臻表示,将努力把本次培训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在基层人大工作实践中不断总结完善、开拓创新,创建更多、更好、更富有成效的人大品牌工作。

  “回到工作岗位后,我将学以致用提升自己,认真对待每一次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认真起草好每一份公文,用实际行动推动人大工作更进一步。”团风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卢连丰说。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