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浠水人大:“四个突出”加强自身建设
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时间:2023-05-11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浠水县人大常委会按照新时代新形势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围绕打造“四个机关”,突出政治建设、建章立制、履职培训、联系指导等四个方面,切实抓好人大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人大系统干部、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推动全县人大工作见实效、出新绩。

  突出政治建设,把牢方向。浠水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中广泛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委召开的重要会议、出台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并坚决贯彻落实到人大各项工作中。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研学、常委会专题讲座、“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方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等,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突出建章立制,合理流动。不断健全修订完善县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党组会议议事规则、主任会议议事规则和机关“三重一大”、学习教育、财务管理、信访接待等各项工作制度,推进人大信息化建设,促使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及时调整优化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机构编制,依法设立社会建设委员会、代表工作委员会,规范机关委室及办公室内设机构设置,有效解决了超编严重和“一委一人”的问题。加大人大干部的培养力度,健全人大干部合理流动、能进能出、良性循环机制,有计划地推动人大机关干部与党委、政府、司法机关干部双向交流、上下交流。换届以来,提拔、重用、交流科级干部6人,其中2人分别担任乡镇和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3名优秀年轻干部、2名乡镇人大主席调入人大机关工作。

  突出履职培训,提升素质。浠水县人大常委会注重从机关干部履职能力抓起,召开务虚会议,组织10名原工委主任作经验交流“传帮带”;安排委室负责人和机关年轻干部围绕人大业务工作在履职培训班上授课,提高干部“能写会说善干”能力;派出考察组到浙江、上海,以及省内的南漳、汉川等地学习,充分借鉴外地人大先进做法。以县人大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为重点,先后在贵州红色教育培训中心、延安干部培训学院举办履职培训班,通过辅导讲座与大会交流、人大业务提升与党史学习教育、课堂讲授与现场观摩“三个结合”,全面提升了人大工作者的党性修养、履职能力和干事创业激情。尊重代表主体地位,高标准建成县人大代表之家,在每次人代会召开之前通过专题讲座等方式组织培训学习;克服疫情影响,于去年5月分批次在县委党校开展每期3天的履职培训,全县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及各代表小组组长学习培训全覆盖,编印发放代表履职手册400余份。

  突出联系指导,务求实效。浠水县人大常委会自觉接受上级人大业务指导,加强与其他县市区人大工作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不断为全县人大工作强基础、创亮点提供动力。坚持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机关委室分片联系指导全县13个乡镇人大的工作机制,组织乡镇人大主席参与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监督活动,邀请人大主席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促进乡镇人大主席团履职能力提升。通过微信群及时下发乡镇人大重点工作提示,不定期组织对乡镇人大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和指导,年终进行考评,指导乡镇人大按照法律规定履行职责,今年重点指导各地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逐步推动县乡人大自身建设从抓硬件向强软件、从重程序向求实效迈进。

  2022年9月,浠水县人大常委会在延安干部培训学院举办履职培训班。


 2022年3月,浠水县人大常委会考察组到上海杨浦区考察学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有关代表工作先进经验做法。

  2022年5月至6月,浠水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党校举办三期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