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民生实事怎样干,人大代表来票决

时间:2023-05-15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5月11日,一场气氛热烈的人代会在陈策楼镇召开,59名镇人大代表为该镇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投下了自己庄重的一票,“擦亮小城镇”和“千亩月季花海”两个项目通过了代表票决。

  陈策楼镇是黄州区人大常委会确定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试点乡镇,这次也是全区首次通过人大代表票决的方式确定民生实事重大项目,为了确保票决工作依法有序推进,陈策楼镇人大按照“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实施、民生为先、公益共享、结果问效”的原则,制定了《关于实施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实施试行办法》,明确了“群众提、人大决、政府办、代表评”的工作机制。

  参与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通过网络征集、书面征集、座谈征集等方式产生,并按照在项目建议上具备可操作性、在项目布局上具备代表性、在资金安排上具备可行性、在建设周期上具备可控性、在投资规模上具备规范性的要求,组织专家进行科学论证。经过分类、筛选、整理后,形成初步候选建议民生实事项目清单,提交镇党委会议研究审核,提请镇人大主席团审议。本次最终参加票决的项目3个,以差额票决方式确定2个民生实事项目。

  “擦亮小城镇”和“千亩月季花海”两个项目票决产生后,陈策楼镇政府迅速启动了对这两个民生实事项目的工作部署,形成了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责任清单。镇人大主席团制定了跟踪监督计划,成立了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区域人大代表和群众为主体的监督小组,对民生实事项目开展定期视察。同时,镇人代会和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将定期听取和审议民生实事项目专项报告,组织全体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向社会公开,确保在民生实事项目票决上全面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良好效应,切实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