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武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集中视察重点民生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时间:2023-05-23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5月19日,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重点民生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开展集中视察。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蔡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治先,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参加视察。副市长蔡慧介绍有关情况。

  此次视察活动分为代表视察现场和召开座谈会两个阶段进行。视察组一行先后到武穴市中医医院新院区(一期)、武穴南景观提升、余川镇砌石村美丽家园、余川镇大坝村大坝人家等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美丽城乡建设项目现场,通过实地视察,掌握了我市在公共卫生事业、美丽城乡建设等重点领域民生资金使用情况,了解了相关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举措。座谈会上,蔡慧代表市政府作了关于全市重点民生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汇报;听取了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园林绿化事业发展中心、市中医院等单位负责人关于重点民生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专项汇报。视察组成员围绕视察情况提出了意见建议。

  视察组指出,近年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立足民生优先,高度重视民生工作,做了大量打基础、管根本、利长远的工作,我市民生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成效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一是民生保障范围逐年扩大。民生保障覆盖面越来越广,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二是财政投入持续增长。把有限的财政民生资金用在“刀刃”上、补在关键处。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到16亿元,比上年增加5103万元,增长3.3%。三是公开承诺自加压力。市政府每年都把办理民生实事写入人代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其作为报告中的“规定动作”,向全市人民和全体代表公开作出承诺,自觉接受监督。

  视察组强调:民生连着民心,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永远是最强大的执政动力,是对各级各部门执政能力的检验,关系群众利益,容不得半点马虎。市政府及各相关部门要结合本次视察情况和与会代表的发言,做好各项民生工作,把“民生清单”变为百姓“幸福账单” 。一是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抓好民生项目建设的重要性。要深刻认识到抓好民生项目建设是对党绝对忠诚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要深刻认识到抓好民生项目建设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关系着千家万户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要深刻认识到抓好民生项目建设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是增强武穴发展后劲的重要支撑。二是要强化举措,全力以赴推进民生项目高质量实施。要坚持目标导向,提升项目质效,全面不打折扣完成今年目标任务;要坚持立足长远,科学谋划重点民生事项,坚持问需、问计、问政于民,把吸纳民智贯穿于民生工程实施的全过程;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项目实效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统筹考虑,加强联动,合力解决难题,确保民生工程落地见效。三是要压实责任,全面提升民生项目建设的实际成效。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做到工作进度有保障,领导调度有效果;要进一步加强资金保障,多渠道争取、筹措项目资金,确保项目建设正常有序进行;要进一步加强督办力度,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基础上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民生工程成为民心工程、幸福工程。

  下一步,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将形成视察意见书,交由市政府研究处理。

  (刘梦、雷子豪)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