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打开“民意窗” 架起“连心桥”
——浠水县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成效凸显

时间:2023-05-24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两天顺利拆违了33户6500平方米,路宽了,接送孩子更安全更方便了,感谢人大代表!”5月22日,朱店中学十几名学生家长专程来到到浠水县竹瓦镇朱店村人大代表联络站表示感谢!

  问题的解决始于一次人大代表接待活动。2023年4月28日,浠水县竹瓦镇朱店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在选民接待日中,听到选民反映朱南路朱店中学路段乱搭乱建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当天,朱店人大联络站就将就把这个问题写成建议上报至竹瓦镇,镇人大主席团受理后,迅速组织人大代表实地察看、走访调查,详细了解此路段的安全隐患情况后交政府办理。交办后,镇人大主席团还组织20名人大代表和镇、村拆违专班一起逐户上门做群众思想工作,组织五户违建户代表外出学习,以召开夜场会、座谈会等形式与群众共同商议拆违以及后期朱南路扩宽的相关工作,确保达成共识。在拆迁户的积极配合下,5月9日-10日,仅用两天时间就顺利拆除了朱南路33户6500平方米,真正做到了还路于民。

  这是浠水县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平台发挥作用的一个缩影。2022年,浠水县作为全省家站点建设试点县,启动建设了一批高质量家站点,目前共建立人大代表之家15个,人大代表联络站94个,人大代表联系点38个,覆盖全县99个选区,实现各级代表常态化、便捷化履职。其中,竹瓦镇朱店村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首批试点之一,以架起“为民连心桥”为主题,创新建立真心察民情、耐心听民声、真心解民忧、细心集民意、恒心督民事这一“五心五民”工作法,不断提升代表联络组运行质效。

  竹瓦镇朱店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每月聚焦一个主题召集片区内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搜集意见建议并开展督办。一年来,朱店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先后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乡村治理、人居环境、“三留守”人员、特殊群体、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等方面,组织联络站的20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通过联络站接待、走访群众1000余人次,共收集意见建议20多条,形成书面代表建议12件,通过转办处理已办结12个。

  落户朱店村的湖北诺华建材有限公司苦恼于农村电压不稳,影响企业正常生产,朱店村人大联络站迅速向镇人大主席团提交相关建议,督促朱店供电站上门调查解决,20天后,一条专线就拉到了诺华建材门口,企业得以正常开工生产,当年实现产值过2千万,纳税近百万。针对当地留守儿童多的问题,朱店村人大代表联络站主动联系共青团浠水县委员会,邀请湖北第二师范学院30名大学生为全村146名留守儿童提供一个月的暑期免费补习活动,邀请省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委员、高级心理咨询师高腊华为留守儿童讲授“世界因我而美丽”的心理辅导课;针对特困老人缺少关爱的问题,每名代表走访联系三名特困老人,集中向镇人大主席团提交“加强对农村特困、五保老人的关爱”建议,镇人大主席团向镇民政办交办后,镇民政办召开民政专干会,在全镇开展关爱特困老人活动;了解到部分群众不同意浠水县生活垃圾应急填埋场建在朱店,朱店村人大代表联络站20名代表分片保户,挨家挨户上门宣传该项目的具体内容,精准解答群众疑问并征得群众同意,为该项目顺利落地起到有力推动作用。

  这样生动的例证,在浠水县147个人大代表“家站点”中不胜枚举。浠水县兰溪镇陶瓷产业园代表联络站聚焦园区道路亮化问题,督促有关部门沿金湖大道两侧安装230盏太阳能路灯,极大便利了园区职工群众的日常出行。工会联络站聘请8名社情民意员,将联系群众的触角进一步延伸,拓展服务功能。听民声,解民忧,代表家站点成了代表与群众的“连心站”、代表履职能力的“加油站”、人大工作的“监督站”。2022年10月,黄冈市推进全市“家站点”建设现场会在浠水召开。

  浠水县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徐静介绍,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打牢代表履职基础,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浠水县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浠水县人大常委会联系指导代表联络站制度》,确定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及机关各委室联系指导乡镇代表联络站建设、管理、运行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同时启动县代表之家运行,制定《县代表之家2023年度活动计划》,明确一个季度四次活动,全年16次活动的目标,积极动员各乡镇人大、四级人大代表到“家”看一看、坐一坐、谈一谈,提升代表履职的主动性和获得感,发挥县人大代表之家的示范作用,带动全县“家站点”真正做到“建起来、动起来、强起来”。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