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武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督办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大会议案办理情况暨集中视察水环境治理工作

时间:2023-05-26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5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实地督办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大会议案《关于彻底消除城区黑臭水体的议案》办理情况,集中视察我市水环境治理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蔡军,市委常委、副市长叶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国平、徐忠、虞凤仪参加活动。

  此次视察活动分为代表视察项目现场和召开座谈会两个阶段进行。视察组一行先后来到到田镇街道韩垸段江堤,查看马口化工园第二污水处理厂长江排污口设置情况;到田镇污水处理厂,查看技改项目建设及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到市妇幼保健院,查看污水管网施工情况;到城西污水处理厂,查看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及西港水体情况;到东港泵站,查看东港黑臭水体治理情况。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暗访片》,叶林代表市政府报告了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大会议案办理及水环境治理工作情况,各相关单位汇报了关于议案办理进度情况和水环境治理情况,视察组成员围绕视察情况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发言。

  视察结束后,将形成视察意见书,交由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办理情况6个月内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视察组强调,《关于彻底消除城区黑臭水体的议案》是代表们通过深入调研、视察等方式,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提出的,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具有坚实的民意基础,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站在讲政治、讲法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议案办理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努力把议案办理好,确保向全体代表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要“链条式”推进增合力。消除城区黑臭水体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多样性的重大工程,各责任单位要按照“一盘棋”的观念,立足本职、主动作为、主动对接、迎难而上,办理中要实现无缝对接、同频共振,保证消除城区黑臭水体工程有序高效推进。要“滚动式”推进促高效。要根据议案办理每个阶段对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效果清单进行及时更新、及时跟进、及时完善,实施滚动式管理,紧盯既定的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实际行动让组织放心、使人民满意。要“痕迹化”推进强管理。要健全完善议案办理工作制度,以程序化、规范化促进议案办理的高质高效,相关责任部门要加强同代表的联络,做到同提议代表办前、办中、办后“三见面”,明确议案办理和答复的法定时间和法定程序,认真地办理好议案的每一件任务。

  视察组要求,要充分意识到加强水环境治理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各级环保督查的重中之重,市政府及相关单位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水环境治理问题为重点,以防控生态环境风险为底线,紧盯重点领域、敏感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更有力政策举措,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打赢这场关键之仗。要强化源头治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务必要水陆统筹、以防促治、防治并举,以更加务实有力的举措,加大整治工业企业超标排污、沿线乡镇和农村生活污水直排、支流沟渠水质恶化、沿线畜禽养殖污染排放、“河边塘”“库边塘”水产养殖废水污染、河道乱挖滥采等突出环境问题,从根本上改善水环境污染。要强化系统治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按照“全域规划 、全域治理、全域清流”理念,统筹推进涉水相关工作。要强化依法治理。在“大生态环保”的格局下,环保工作并非只是环保部门一家之责,各镇(街道)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相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分工协作,合力攻坚。对于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相关监管部门必须依法履职,严格执法监管,推动企业落实治污主体责任。同时,也要规范自由裁量权,避免随意执法、任性处罚,以依法行政为企业做出表率,彰显法律的严肃性和公平正义性,靠法治的力量保卫水生态环境。

  市政府办、市生态文明建设办公室、市征补办、黄冈市生态环境局武穴市分局、市财政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武山湖湿地公园管理处、田镇园区管委会、武穴街道、刊江街道、大法寺镇、龙坪镇、万丈湖街道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