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做实“三高”文章擦亮“品牌”底色
武穴市人大常委会

时间:2023-05-30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武穴市人大常委会根据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统一安排,聚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做实“三高”文章,全力擦亮代表行动“品牌”底色。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一线,联系选民群众,收集意见建议,解决民生实事,推动发展要事,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高站位谋划,夯实代表行动基础

一是精心设计出方案。

  全省“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工作部署视频会后,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主任会议专题研究,结合武穴市实际确定全市代表行动主题为:以“四进”为抓手(进城镇、进村庄、进居民户、进市场主体),发挥“五员”作用(政策的宣传员、民意的收集员、纠纷的调解员、城乡建设的参谋员、活动效果的监督员),共同缔造“三美”目标(美丽家园、美丽城乡、美好生活)。围绕活动主题,制定出台《武穴市人大常委会“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活动方案》,并组织召开代表行动动员大会,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时间节点、方法步骤及责任要求。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到各镇(街道)全覆盖督导代表行动工作。全市34名市级领导发挥头雁效应,均以普通代表身份参加代表小组活动。

二是精准编组强组织。

  全市各镇(街道)按照便于组织的原则,以选区为基础,根据人大代表的行业、工作单位、居住状况等情况,完成代表小组的编组工作。同时,加强代表小组党的领导,成立代表小组党支部,党支部书记担任代表小组组长,负责代表小组代表行动的组织领导和活动开展。全市1057名四级人大代表共划分65个代表小组,组建12个专业代表小组,为全市代表行动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专业保障。

三是精细建设搭平台。

  全市各镇(街道)按照“五有”标准(有固定场所、有完善制度、有详细计划、有专兼职人员、有完整档案资料),因地制宜、科学设计、精心布点,推进人大代表“家、站”建设规范化。全市各地投入资金600余万元,建设和升级代表之家12个、代表联络站86个。同时,规范代表活动流程,加强代表履职管理,公布代表履职成绩,促进代表进“家”到“站”履职“不打烊”,联系选民“全天候”。

四是精实培训提能力。

  市人大常委会把学习培训作为代表行动的“必修课”。为了加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由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什么是共同缔造”“如何开展调查研究”“怎样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等课题,统一编制学习资料,由65个人大代表小组组织全市各级代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进行集中培训和学习交流,使人大代表准确掌握共同缔造的核心要义,本质内涵和方式方法,为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履职为民作好充分准备。

  二、高密度推进,拓宽代表行动路径

一是走访调研“察民情”。

  全市65个代表小组成立198支小分队,深入一线,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实打实查找共同缔造活动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截止5月底,共走访调研村庄132个、居民群众1780人、市场主体56家,收集各类问题线索862条,其中形成书面建议432件。现已交各镇政府办理406件,转交市政府及相关部门26件。目前,已办结完成312件,正在实施94件。四望镇人大主席团“将修建武穴至新庙快速通道,推动建设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的建议上报到市级层面后,市长查俊带队现场踏勘,现场答复办理。

二是组织视察“听民声”。

  5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蔡军带领30名人大代表视察城区黑臭水体治理、武穴南景观提升等民生项目,深入项目现场,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并形成视察意见书交由市政府研办。各镇人大紧扣年初人大会议票决出民生实事项目,组织代表视察督办,推动民生实事项目早落地、早达效。各专业代表小组发挥“内行人”监督作用,开展专业视察活动,促进代表履职效率最大化。石佛寺镇法律专业代表小组围绕《黄冈市武山湖太白湖龙感湖保护条例(草案)》,收集立法意见建议27条,其中5条被立法机关采纳,有效地将民生民意融入到立法工作中。

三是开展评议“聚民智”。

  为了促进政府工作部门的服务资源、政策资源、要素资源下沉基层,合力推进共同缔造深入开展。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开展27家政府工作部门评议活动,组织各部门负责下沉到各镇向人大代表和民意代表述职,接受代表和群众评议监督。此次评议活动共召开述职会议26场、人大代表评议座谈会12次,收集部门工作意见建议78条,其中“关于设立乡村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奖补资金”的建议引起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常务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定设立奖补资金6000万元,奖励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

四是志愿活动“暖民心”。

  市人大常委会以代表小组为单位,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广泛开展志愿者活动,发挥人大代表带头干的引领示范作用。各级人大代表根据志愿者活动的统一安排进村入巷,对村庄主干道、房前屋后、池塘周围的垃圾、杂物清除打扫,对村域内的乱塔乱建、老旧危房动员拆除。此次志愿者活动,参加人大代表1000余名,动员发动群众7000余人,拆除乱搭乱建建筑1603处,清理卫生死角110余处,清运枯枝杂草350车,清扫农村道路260公里,促进乡村环境焕发新颜,群众拍手叫好。

  三、高质量落实,推动代表行动见效

一是在推动产业振兴上见真章。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行业优势、资源优势和职业优势,牢牢抓住乡村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积极为乡村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出资出力。市人大代表、武穴市东南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武龙出资2000万元,与大法寺镇八峰村、东畈村等联合共建“百亩荒”富硒茶产业基地,种茶2000亩,带动当地500余名术民在家门口就业,增加村集体收入150万元。市人大代表、湖北通天河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俊东出资1000万元,与余川镇大坝村村民合股新建大坝人家农旅融合项目,带动地方旅游产业发展。市人大代表、万丈湖街道万丈社区党总书记董全旺带领村民发展小龙虾产业,小龙虾年产量2万吨,年产值2亿元,成为全市特色产业和富民产业。在各级人大代表示范带动下,一批农特产业、农旅产业异军突起,为全市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活力。

二是在提升乡风文明上出实招。

  坚持把美好环境“塑形”与幸福生活“铸魂”有机结合,既创造“一时美”,又发展“持久美”;既有“生活富裕”,又有“思想富有”。在代表行动中,武穴市人大常委会一方面总结推广乡风文明好典型好做法。市人大代表、花桥镇杨二岭村党支部书记吴正鑫坚持“党建引领、乡愁植根、文化铸魂”,坚持举办杨二岭村“春晚”活动,凝聚了人心、增强了和睦、净化了村风。该村被评为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典型示范村、湖北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另方面及时发现问题,促问题整改提升。市人大代表刘花容针对农村存在的“红白喜事攀比办、公益事业不热心、乱堆乱放不服管”等不良现象。她提议:要把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作为镇村年度考核重要指标,推动移风易俗、化风成俗。此件建议得到市委高度重视,上升为全市重点研究课题。

三是在聚力改善民生上有成效。

  武穴市人大常委会紧扣村庄亮化绿化硬化净化美化、农村安全饮水、公共休闲场所等民生类人大代表建议,按照分层负责、分类处理原则,做好交办、转办工作,强化跟踪督办,提高办理实效,确保“群众意见说了不白说,代表建议提了不白提”。梅川镇城区梅川河道“脏乱差”问题成为当地群众的一块“心病”,今年,镇政府把改造梅川河一河两岸生态区作为头号民生实事,投入600万元,清淤泥、铺植被、栽杨柳、筑护坡。如今,梅川河绿水环绕、芳草成茵,成为城区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地方。随着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实落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

  武穴人大 朱永康供稿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