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探索“五有”新路径,评出“两官”好形象

时间:2023-06-09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强调要“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强化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促进司法公正”。

  深学笃行二十大,奋楫杨帆启新程。随着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入贯彻和湖北先行区建设的推进,蕲春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要求,破题开局,以新抓手开创人大监督工作新局面,启动了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积极探索履职评议新方法新路径。

  4月份,常委会副主任徐焱明同志带领法制委员会委员和法、检两院负责人赴湖南汩罗实地考察学习,反复斟酌后,蕲春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常委会主任蔡寿益同志为组长的高规格领导小组,并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出台了《蕲春县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履职评议实施方案》,使“两官”履职评议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方案明确规定,本届人大任期内,将法院、检察院所有“两官”进行评议全覆盖,今年先期评议10人,其中员额法官6名,员额检察官4名,评议单位和评议对象同步向县人大常委会作履职评议专项报告和履职报告,并接受满意度测评,初步取得了良好的监督效果和社会效果。

  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法官和检察官是法律的实践者、维护者、信仰者,是推动法治强县建设中的中坚力量和主力军,其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如何进一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在司法领域的深度探索与实践?蕲春县人大常委会在“两官”监督过程中坚持和秉承依法监督、规范监督、有效监督,知方位,明路径,找抓手,实践中努力探索“五有”路径,着力提升监督质效。

  有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上强调:“推动监督对象从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监督向人大选举和任命人员拓展”。“两官”评议符合事后监督原则,通过评议,真正评出司法能力的提升,办案质量的提优,队伍素质的提高,营造政治过硬、作风过硬、专业过硬的“两官”队伍,全过程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对此,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履职评议活动,旨在进一步对“两官”的履职行为加强监督,有利于让司法行为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最大限度减少和防止权力脱轨、权力寻租问题的的发生。加强对“两官”个人监督是对“两院”进行深入监督的有效补充,是强化人大司法监督工作的需要。开展“两官”履职评议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司法监督工作的一个具体载体,使人大司法监督工作的渠道更加畅通、机制更加健全、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有力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开展“两官”履职评议,既是支持和推动司法机关依法履职、公正司法,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化法治蕲春建设的重要抓手,促进“两官”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有为。

  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英国哲学家培根的一段话来说明司法不公的危害性:“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因为犯罪虽是无视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审判则毁坏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源”。

  厚植为民情怀,廉洁奉公,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司法工作者人的内在追求和价值目标。因此,以履职评议为契机,以评议结果为导向,以评议整改为抓手,评出“两院”政治好生态、评出“两官”队伍好状态,评出全员奔跑向上好姿态,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和人民满意度,也是新时期人大法律监督的创新之举和题中之义。

  通过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务实和韧劲,实现“四变”,即:变面面俱到为重点切入,变做做样子为真查实督,变一督了之为久久为功,变单打独斗为集体合唱。

  三、有序。

  通过动员部署、“两院”自评、评查走访,集中评议,整改落实的全套“组合拳”,环环紧扣,一步一个脚印,有序务实。按照依法监督、公正客观、注重实效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需求导向,客观开展评查,抓好问题整改,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握“两官”履职评议的正确方向,做到:蹄疾步稳,走深走实,从高从严,依法有序。

  四、有力。

  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两官”履职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了专人对接,以“两官”评议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提高“两官”素质,提升司法形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将评议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尺”,查找问题的“镜子”,既挖掘先进典型,又找准“两官”履职中的薄弱环节和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意见,严格工作流程和组织纪律,使履职评议本身成为彰显公平、弘扬正气的载体。通过履职评议,建立一系列客观的可量化的评议指标,引导法官、检察官朝着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方向努力前行。

  五、有效。

  履职评议结果及评议意见,作为县人大常委会任命“两官”的重要依据,同时将评议结果抄送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并同步报送市人大法工委及市中院、市检察院。测评会后,人大法工委将通过跟踪督办及评议对象落实审议意见情况,把评议的成效落到具体行动上,总结工作经验,全面推进履职能力提质增效,进一步促进办案绩效及司法公正。

  督促评议单位充分发挥评议导向作用,将评议结果与单位内部考核、奖惩机制挂钩,作为选人用人重要依据,达到“三真”,即:真评议、真整改、真运用。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在探索“五有”路径实践中,通过打牢基础、真评热议、真督实查、真改实用上下真功、求实效,奋力打造“两官”履职评议升级版。为全面推进“法治蕲春”建设作出积极贡献!(蕲春人大法工委陈少华、白海霞)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