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打好“建管用”组合拳 助力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力迸发
——团风县总路咀镇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纪实

时间:2023-06-13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百盏路灯,宛如一颗颗“夜明珠”错落有致地镶嵌在旅游公路,散发出闪耀的光芒。晚饭过后,大家悠闲地散步,小朋友嬉戏玩闹、老人互相聊天……这一个个场景,不过是宋坳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平台发挥作用后,人们生活质量改善提高的一个缩影。

  总路咀镇民生实事项目——旅游公路亮化提升工程

  2022年以来,根据团风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规范化建设“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代表联系点”工作总体要求,总路咀镇人大主席团按照“试点先行、典型引路、逐步推广”的工作思路,建设了一批高质量家站点,目前共建立人大代表之家1个,人大代表联络站5个,人大代表联络点1个,遍布全镇13个村(社区),覆盖全镇2.4万选民,实现联络站服务选民范围全覆盖、各级代表进站全覆盖。其中,宋坳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团风县第一个市级示范联络站,以建好、管好、用好代表联络站为基础,以人大工作服务中心、服务群众为结合点,积极开展“代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真正将联络站打造成为基层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站”、乡村振兴的“助推器”、服务群众的“连心桥”、社情民意的“收集站”、提升素质的“加油站”。

  2023年3月23日,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深入贯彻五共理念、代表在行动”活动,集中学习了
《总路咀镇关于开展2023年度“深入贯彻五共理念 代表在行动”活动方案》和省、市、县关于
“共同缔造”相关会议精神。

  举旗定向“建”好站。代表联络站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总路镇人大主席团本着“立足实际、突出特色、体现实效”三大原则,软硬并举抓基础,高标准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一是规范化建设。为更好地服务代表、接待选民,充分发挥联络站的阵地作用,宋坳人大代表联络站按照“有场所、有牌子、有设施、有制度、有计划、有档案、有人员”的“七有”标准,进行了全面提档改造升级。统一使用专属代表联络站LOGO标识,以‘人’和‘大’为基础,融入白坳村莲花文化,方便群众辨识。二是制度化建设。为落实代表规范化管理,先后制定了学习培训、代表活动、接待联系选民、重要情况报告、建议办理工作流程、活动记录和档案管理等一系列制度,对人大代表个人履职情况进行全过程闭环管理。完善代表信息、联系方式、接访安排、活动计划等上墙公开信息,使代表工作、代表活动有章可循。三是一体化建设。为增强人大代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人大文化、工作目标有机融合,在规章制度上墙的基础上,增加展示全国人大历史长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总路咀镇历届人大履职风采等内容,打造了融思想性、活动性、教育性于一体的人大代表联络站。

  2023年3月23日,组织16名人大代表开展“深入贯彻‘五共’理念、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
集中参观白坳村村史馆和村民议事厅。

  2022年11月4日,组织人大代表在肖石坳村开展“聚力共同缔造、代表在行动”活动,
实地察看肖石坳村共同缔造示范湾组郑家下湾建设情况。

  人大代表到联系户收集群众建设农家乐意见建议

  纵深推进“管”好站。宋坳代表联络站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关注的热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当好人民和政府间的桥梁纽带,积极探索“进站入组联民”活动方式,打通社情民意收集的“最后一公里”。一是“进站”听民情。各联络站每月8日、18日为代表接待选民日,安排每位代表进站“坐诊”2次以上,每次提前三天在村级公告栏公布驻站代表,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做到全员化、常态化、全覆盖。二是“入组”察民情。精心选择每次月活动主题,根据上级人大工作部署,结合辖区民生热点、难点问题,驻站代表前往所在选区进村入户,走访调研,亮身份、释民惑、听民声、汇民智,收集民生实事项目意见。三是“联民”纾民困。每位代表重点联系帮扶10位选民,每季度开展联系服务群众“大走访”,同时为各级人大代表制作“代表走访履职登记本”,并要求代表详细记录填写。目前共开展活动10次,接待群众120余人次,联系群众150多户,收集意见建议12条,实现了民生实事落地见效,有力推动了群众满意度提升。如宋坳代表联络站通过专题视察,持续关注牛车河乡村振兴示范区发展现状;约请城建办、市场监督管理所等部门负责人现场办公,协调推进集贸市场改造项目;多方联系,协助落地旅游公路“亮化提升”民生工程。

  2023年4月29日,组织开展“助力乡村文化旅游节,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动员人大代表
“我是代表我带头、节会服务我争先”,为团风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的顺利开展贡献人大力量。

  2023年3月23日,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深入贯彻‘五共’理念、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集中参观白坳村农耕文化园。

  2023年5月16日,组织人大代表视察团风县总路咀镇实验幼儿园建设民生实事项目

  2023年5月24日,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 代表在行动”活动

  标明路径“用”好站。建好管好联络站,用是目的。总路咀镇人大注重结合,推进代表活动常态化,有效发挥代表联络站“五大”功能作用,让代表联络站“用”起来、“活”起来。一是打造“宣传室”。把中心联络站打造为代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线下“先锋”平台,向党员群众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级党委工作安排,就党员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答疑释惑。二是架起“连心桥”。把代表联络站建到人气积聚的地方,使“站”“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区”融合,群众进“站”更方便,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监督解决发展难题。2022年协助白坳村“两委”充分调动广大选民的参与意识和监督作用,探索出“共同缔造”的“白坳经验”,并在全市城乡社区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项目公益创投大赛中荣获三等奖。三是打开“民意窗”。结合代表所在专业特长、职业特点等组建代表专业课题组,聚焦片区发展规划、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代表选民面对面”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优势,广泛征求代表、选民对《中小企业法》《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开通民意“直通车”。四是履行“监督岗”。每年开展2次以上监督活动,通过实施体验式调研、机动式视察等,提出意见建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鼓励代表们在美丽城乡建设中积极作为,通过手机,将脏、乱、差以及各种影响镇容村貌进行曝光,督促整改;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将民生实事项目作为年度监督重点,高速出口绿化提升、总路咀镇实验幼儿园等一批民生实事得到有效推进。五是开好“提升班”。坚持每季度举办1次以上学习活动,采取专题学习、交流讨论等形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同缔造理念等内容,提高人大代表政治学习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方便人大代表专题学习、就近学习、随时学习。(来源:团风县总路咀镇人大 梅瑰、夏行)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