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规范票决制   服务大民生
武穴市推行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纪实

时间:2023-06-19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武穴市人大常委会把推行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作为基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2022年,按照“边试边行,探索推进”的思路,在全市推行票决制工作。2023年,根据湖北人大常委会、黄冈人大常委会的文件精神和工作安排,规范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截止目前,全市8个镇全部完成工作任务,共计票决出民生实事项目64件,真正把“群众所想的事就是政府要干的事”的执政理念落到实处。

  一、强化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

  我市坚持把党的领导体现和落实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高位推进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落地落细、走深走实。一是市委高度重视。在年初市委常委会研究2023年度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时,明确要求全面推行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市委常委会认为,实施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实践,是发挥基层人大职能和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的重要途径。二是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精心设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蔡军多次亲自审阅《关于推行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指导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指导意见》,并安排工作专班送到黄冈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审定把关,确保了《指导意见》既有理论指导性,又有实践操作性,为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三是镇党委全程参与。各镇党委把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为组长,人大主席、镇长为副组长,各党政班子成员为组员,全程领导实施票决制工作,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决定、政府执行、公众参与”的良好格局。四是积极营造氛围。各镇在召开年初人大工作会之前通过发布公告、召开群众会议、微信公众号等方式,集中力量深层次、大范围、多途径地宣传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广泛动员基层群众积极关注,不断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二、强化规范运作,严格组织实施。

  我市在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过程中,在规范运行上下功夫,采取“五双”举措,切实增强民生实事项目的法定效力。一是“双路径”广泛征集项目。实行人大、政府双向征集项目机制。镇政府通过门户网站、进村组、到企业、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向社会征集民生实事项目。镇人大主席团依托“家站点”履职平台,组织代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并及时梳理后转交镇政府汇总。据统计,全市走访、座谈各类对象1700余人次,发放调查问卷5800余份,收集各类民生实事项目意见建议600余条。二是“双把关”筛定初定项目。初定项目要经镇人大主席团审议通过和镇党委会研究同意。由镇政府对备选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充分论证后,形成候选项目建议方案,经镇人大主席团审议通过,提交镇党委会研究同意,确定为镇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票决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三是“双规定”开展会议审议。镇人民代表大会安排必要时间,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审议。明确规定,审议时要听取介绍和接受询问。各代表团要听取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候选项目的具体情况(包括项目概况、实施责任主体、投资额度、完成时限等)。与此同时,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要接受代表询问,答复代表关切,解释代表疑惑,达到沟通充分、审议透彻的效果。四是“双决定”实施代表票决。票决办法要大会表决,民生实事要代表票决。大会主席团提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草案,明确实行差额表决方式、预定应选数量、项目确定和公布方式等,由大会表决通过。严格执行选举程序,按照10%至20%的差额比例组织代表现场票决,以得票多少顺序确定民生实事项目,并在大会上公开宣布,以严格程序体现项目的法定性。五是“双责任”推动项目落实。明确政府实施项目建设的主体责任和人大推动项目落实的监督责任。健全镇政府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的主体责任,构建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的责任链,推进每项民生实事项目落实落细、提质增效。加强镇人大的监督责任,采取视察、调研等方式全程监督,跟踪问效,促进项目加快落实。开展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测评不满意或基本满意的,纳入下一年度继续办理,直至测评满意为止。

  三、强化优质精品,打造群众满意工程。

  我们始终坚持把每一件民生实事项目当作精品工程来组织实施,不断强化精品意识,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以建设实际成效让群众满意。自2022年以来,全市已办理民生实事项目68件,总投资达10亿余元,代表测评满意率达95%。一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万丈湖农场坚持不懈把推动小龙虾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作为头号民生实事项目,集聚全民之力,建设鄂东“虾都”,现已年产小龙虾2万吨,年产值2亿元,成为全市名符其实的特色产业和富民产业。四望镇举全镇之力,狠抓“加强油菜小镇建设,促进茶农增收”的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投资200万元,新建3个300亩以上标准化基地,成立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9家,发展油菜种植面积13000亩,现已产茶油57600斤,1000余户茶农新增收入1280万元。二是改善乡村宜居环境。龙坪镇按照“村庄建美景、垸场亮特色”的思路,因村制宜,因垸施策,全域打造“一村一品”、“一垸一特”。如今“沙墩老街、红色罗垸、五星施垸”等特色美景应运而生,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梅川河是梅川镇城区的重要河流,因治理力度不够导致黑臭水体,周边居民意见大。自把“打造梅川‘一河两岸’美丽生态区”被确定为梅川镇头号民生实事项目以来,共投入600万元,清理河床淤泥,硬化河岸水泥路面,培土栽种花卉树木,现已向周边居民提供一个休闲、漫步、赏花、河清、景美的好地方。三是建设重点民生项目。近两年,全市各镇紧紧围绕民生保障领域,积极整合财政资金,建设重点民生项目,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在医疗领域,大法寺镇投入1646万元,新建中心卫生院住院大楼;龙坪镇投入4290万元,新建中心卫生院医疗大楼;余川镇投入2210万元,新建中心卫生院门诊大楼。随着医疗条件改善,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在教育领域,梅川镇为了缓解城区就学紧张的问题,投资7000余万元,正在筹建梅川镇实验中学,容纳就读学生3000余人。花桥镇针对群众反映的学前教育滞后的问题,投入500万元,新建学前教育中心,提升教育空间,满足群众的心愿。在交通领域,大法寺镇将连接市区的主要农村公路“郑席线”升级改造项目及李德升村与步塘村联接的“步升大道”新建项目作为全镇重点民生项目,投资过亿元,目前,2条道路全部刷黑通车,方便群众出行达5万余人。随着一批批民生实事落地见效,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武穴人大 朱永康供稿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