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张社教调研督办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时间:2023-07-24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本报讯(记者陈艳 通讯员吴秀梅 项志奇 )7月22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社教深入黄州城区部分小区,专题督办《关于建立小区消防安全常态化监管的建议》的办理情况,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质量。

  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黄州代表团提出的代表建议《关于建立小区消防安全常态化监管的建议》被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为主任会议成员重点督办建议,由市人大社建委对口督办,市消防救援支队、市住建局承办。

  张社教先后来到安居小区、青砖湖公园小区、翡翠一品小区,通过现场查看、走访居民、听取承办单位办理情况汇报、问询代表意见等方式,了解小区消防设施配备、消防隐患排查整治、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等情况,对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引用智能消防设施、新建电动车充电棚并配套消防设施的做法给予积极肯定,鼓励要大力推广,补齐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同时也指出小区消防安全执法仍存在盲点和堵点,需要打通部门间的信息壁垒,提高执法效率,确保消防通道畅通无阻。

  张社教指出,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是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一种重要方式,是法律赋予的民主权利,它反映了人民群众的诉求和呼声。各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真正解决代表提出的突出问题。要组织开展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切实把办理一件代表建议的过程作为改进一项工作的过程,真正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他强调,群众利益无小事,安全生产重泰山。市人大常委会要积极发挥立法职能,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结合正在推进的物业管理立法,为建立健全小区消防安全常态化监管提供法治保障。相关职能部门要打通信息壁垒,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小区消防安全的常态化监管,提升物业服务水平,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