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英山县严把“四关” 推行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

时间:2023-07-27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英山县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引领,严把“四关”,扎实推进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

  一是把好制度设计关。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借鉴学习其他地区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出台《英山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行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指导意见(试行)》,明确将票决制工作流程统一分为征集、审议、票决、监督、测评等五个环节,着力推动民生实事项目更加科学、更为精准、更富实效。讨论决定2023年在石头咀镇推行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的作用,在2024年实现全县所有乡镇全覆盖。

  二是把好项目征集关。2023年3月中旬,石头咀镇人大按照《英山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行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指导意见(试行)》有关要求,发布关于征集民生实事项目的通告,发动人大代表依托代表联络站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共收集到78条关于民生实事项目建议,镇政府对征集到的项目进行了合并同类后共整理出23件民生实事项目,经镇人大主席团研究,并报请镇党委同意,最终确定4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三是把好审议票决关。在2023年5月23日英山县石头咀镇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石头咀镇69名人大代表根据《石头咀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的规定,以差额投票表决的方式,按得票数过半、从高到低的原则,最终依法民主票决出2023年石头咀镇3件具有代表性、普惠性、人民性的民生实事项目,分别是“一河两岸”提档升级项目、镇区西河沿线下水道管网建设项目和镇区弱电入地项目。

  四是把好监督评价关。石头咀镇人大代表票决确定的3件民生实事项目已交镇政府负责组织实施。镇人民政府对每个票决项目制定了计划书,明确牵头领导、牵头部门和各阶段目标。石头咀镇人大通过视察、调研等方式全程监督、全力督办,确保每项实事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目前,3件民生实事项目正有序推进。在明年年初镇人大会议上,将对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和实施效果进行满意度测评,对代表和人民群众不满意的民生实事项目将限期整改,实现民生实事项目监督的“闭环”管理,力促民生实事项目办好办实、群众满意。(英山人大常委会周奉凤 王津供稿)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