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张社教赴黄梅县开展代表行动工作调研

时间:2023-08-03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8月2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社教赴黄梅县调研代表行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少敏参加调研。

  张社教一行实地察看了下新镇人大代表之家、马鞍村代表联络站,走访了下新镇罗岭村共同缔造示范点,详细了解罗岭村产业发展、共同缔造工作开展情况,并与群众深入交流,当了解到人大代表深入联系群众、倾听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办好民生实事、建设和美乡村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肯定。

  张社教指出,以“共同缔造”为主题开展代表行动是充分体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的生动实践,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举措,以“小切口”做好“大文章”,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督促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必有应。

  张社教强调,开展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基层民主自治建设、改进和创新代表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具体体现。“家站点”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是广泛听取广大选民群众意见建议的“民意窗”,也是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的“加油站”,要注重代表联络站常态化使用和规范化管理,打造“家站”一体式管理模式试点示范,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把代表联络站打造成为紧密联系人民群众、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平台和阵地。

  张社教要求,要把代表行动与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有机结合,把握好重点环节,坚持效果导向,充分发挥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的特点优势,不断拓宽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渠道,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打造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要开展多种形式的社情民意收集工作,更广泛、更有效地听取民声、收集民意;要抓好意见建议的办理,探索“家站点”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办理的闭环工作机制;要注重提炼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王立果)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