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武穴:紧扣“三个三”精准发力  推进代表工作赋能增效

时间:2023-08-04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效果为导向,紧盯“代表行动、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履职平台建设”三项重点工作,以一抓到底的韧劲,精准发力,闭环监督,使代表工作焕发出生机活力。

  一、坚持“三高”统揽,注入代表行动新动能

  我们坚持代表行动主题活动在规范中创新、在创新中规范,致力打造工作亮点和特色品牌。

  (一)高站位谋划,守正创新“解题”。武穴市委高度重视代表行动活动,第一时间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题汇报,提出“三个”进一步的要求。制定出台《武穴市人大常委会“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活动方案》,围绕“四进”“五员”“三美” 活动内容,明确“时间表”、排好“路线图”,迅速掀起代表行动热潮。市委书记胡昊率先参加梅川镇松阳代表小组活动,发挥了头雁示范作用。

  (二)高标准推进,突出关键“破题”。各镇(街道)按照便于组织的原则,以选区为单位,将全市1057名四级人大代表划分65个人大代表小组开展活动,把脉群众普遍反映的“创面”。各镇(街道)纷纷把共同缔造的“焦点”调得更准,“切口”开得更小。如四望镇重点放在油茶小镇建设、余川镇通天河旅游景区建设方面。全市共收集各类问题线索862条,其中形成代表建议432件。《关于修建武穴至新庙快速通道,推动建设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的建议》转交市政府后,市长查俊带队现场踏勘,现场答复办理。

  (三)高质量落实,跟踪问效“答题”。推出群众“点单”,人大“派单”,办理单位“接单”,人大代表“评单”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大法寺镇推进《关于联合共建“百亩荒”富硒茶产业基地的建议》的办理,市人大代表、武穴市东南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武龙出资2000万元,与大法寺镇八峰村、东畈村等联合共建“百亩荒”富硒茶产业基地,种茶2000亩,带动当地50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加村集体收入150万元。

  二、强化“三环”相扣,探索代表票决制新机制

  我们积极探索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按照“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的原则,紧扣“征集、票决、监督”三个环节,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由民监督”转变。

  (一)广泛征集,找准民生“需求点”。为把项目选准选好,各镇采取“人大+政府”齐联动、“线上+线下”同发力、“广征+精筛”相结合。镇政府通过门户网站、进村组、到企业、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向社会征集民生实事项目。镇人大主席团依托“家站点”履职平台,以走访选民、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组织代表积极听取和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及时转交镇政府作为参考。镇政府对备选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充分论证后,形成候选项目建议方案,经镇人大主席团审议通过,提交镇党委会研究同意,确定为镇人代会审议票决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全市共走访、座谈各类对象1700余人次,发放调查问卷5800余份,收集各类民生实事项目意见建议6000余条。

  (二)依法票决,主攻民生“关键点”。各镇人代会召开之前,提前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及相关背景材料发至每位代表,让代表们充分了解每一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情况。大会期间,代表多次集中审议,对候选项目进行充分酝酿讨论,并邀请相关实施单位列席会议,现场回答代表询问。根据全体会议通过的《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按10%至20%的差额比例确定候选项目,以无记名投票表决方式票决出正式项目,8个镇共计票决出民生实事项目64件,票决结果第一时间在媒体上向社会公布。目前,64件民生实事项目开工率达100%、办成率85%。

  (三)靶向监督,把握民生“着力点”。健全镇政府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的主体责任和人大监督责任,构建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的责任链。镇人大加强全过程监督,对每一个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及时跟进,开展视察、检查和调研活动,真正把“群众所想的事就是政府要干的事”的执政理念落到实处。按照监督方案要求,在下一年度年初召开的人代会上,代表们将对项目的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让民意切实贯穿民生实事项目的始终。

  三、创新“三化”同步,打造履职平台新样本

  我们针对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职不充分等问题,围绕代表联络站“建管用”提质增效,做了大量细致工作。

  (一)标准化建设,立下“标杆尺”。各镇(街道)按照人员集聚、场地集约、就近就地、便于活动开展的原则,整合各类资源,分别在移民安置区、产业发展地、群众家门口由市级财政补贴66.8万元创建代表联络站86个。落实“达标站、重点站、示范站”3类提升标准,选择梅川、花桥等6个镇率先进行集中建设,打造主题内涵深、品牌叫得响、工作措施新、群众点赞的代表联络站示范点。由主任会议组成人员带队,组建7个专项指导组,全覆盖联系指导86个代表联络站因地制宜、分层分类实施阵地提升行动。

  (二)规范化运行,凝聚“向心力”。建立市、镇、村“三级联动”机制,明确各自主要职责和重点任务,在内容形式、方法机制上创新完善,打好“组合拳”,下好“一盘棋”。落实“三联三创”活动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的收集和办理两个闭环机制。对收到的代表建议于15个工作日内按照村、镇人大主席团、市人大常委会三个层级进行分类分层分级处理。出台《武穴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评价办法》,对代表年度履职情况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评先和届末推选连任的依据。

  (三)效率化利用,按下“功能键”。各镇(街道)积极打造“一站一品”特色品牌活动,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精心开展“主题突出、效果明显、特色鲜明”的代表活动,以“店小二”式的服务理念精准掌握群众的所需所盼,为其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生活帮助等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征集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清单。围绕基层立法领域热点,石佛寺镇代表联络站多次组织法庭、司法所、人大代表、法律顾问开展法律调研,广泛收集社会各阶层、各群众团体的意见,推进代表联络站与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功能叠加与融合。田家镇园区代表小组通过开展调研活动,促成武穴市开出泰山石膏有限公司“首违不罚”第一单,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