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麻城:聚力共同缔造 开展代表行动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

时间:2023-08-04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去年以来,麻城市人大常委会充分立足人大职能,以代表行动为载体,聚焦“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主题,组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一线问计问效,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有力推动了全市共同缔造工作走深走实。

  一、以服务好市委中心工作为宗旨,打造代表行动特色品牌

  近年来,麻城市抢抓深化共同缔造试点县市机遇,不断健全完善共同缔造活动有关体制机制,在创新基层治理、加快城乡建设上探索了经验、取得了成效。麻城市人大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连续两年以共同缔造为主题推进代表行动,充分发挥各级代表在共同缔造活动中的作用和独特优势,打造麻城代表行动特色品牌。一是精心谋划突出特色。在广泛听取各级人大代表和群众意见,搜集整理人大议案和代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省人大常委会、黄冈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行动工作要求和市委中心工作,经市委同意,先后制定出台《麻城市人大常委会“建设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示范区·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的实施意见》《麻城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活动工作方案》等文件,确定代表行动的具体内容和活动方式,将小切口融入全省大主题,突出了麻城亮点和特色。二是搭建平台夯实基础。全面开展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代表联络点规范化建设,完成20个代表之家、115个代表联络站的提档升级。着重打造了黄土岗等4个人大代表之家和阎家河镇古城村等12个代表联络站等示范点。今年还争取市委重视,将市政大楼一楼约600平方米的场地用于市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目前正在进行规划设计,预计年底前可建成并投入使用,努力为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条件、提供服务。分级分批开展代表行动专题培训,围绕代表行动的重点任务进行了认真学习,为代表行动活动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开办“挺进百强·人大代表在行动”电视专栏,展示代表行动开展情况,已播出12期,社会反响很好。积极探索“互联网+履职”新模式,开展人大信息化建设,龟山镇人大通过智慧龟山平台畅通代表和群众沟通联系渠道,群众可通过平台向代表留言或拨打语音、视频电话咨询相关问题,让代表履职“不打烊”、联系群众全天候。三是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将代表行动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贯穿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在推进代表行动中积极推进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按照“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体、代表票决、群众参与”的机制,已有龟山、木子店等11个乡镇按照要求开展了票决工作,征集项目137个,票决确定36个,预计总投资金额16560万元,主要涉及到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便民服务、宜居环境等方面,目前已完成6个,其他30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各乡镇人大根据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要求,对项目的实施进度、施工质量、资金使用等情况开展跟踪监督。下半年,争取实现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全覆盖。

  二、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主线,推进代表行动走深走实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各级人大代表在共同缔造中充分听取民意,形成共识,使政府和部门从传统的决策者、包办者转变为引导者、激励者,形成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麻城实践。一是接待选民常态化。落实《麻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联系代表办法》,各代表小组认真组织开展“选民接待日”活动,每年收集整理意见建议100余件,都得到了办理落实,不仅督促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还提升了人大代表的履职意识,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活动内容精细化。坚持共同缔造理念,发动群众共建共治共享,加强城乡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推进产业发展,进一步改善城乡面貌、提升城市品质,提高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水平。杨基塘社区肉糕巷是条百年老巷,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因多家商户几代人在此卖麻城肉糕而闻名。但因为环境卫生不佳、管理不到位,2米宽的老巷商户占道经营、商铺招牌五花八门、车辆乱停乱放,周边居民改造意愿强烈。鼓楼街道第一代表小组在代表行动中,收集居民需求100余条,社区根据代表意见建议,积极寻求项目资金支持,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段虎牵头协调,撬动各级资金800余万元,制定针灸式微改造方案,发动党员群众拆除86处院子、车库、肉糕台,巷道从2.5米拓宽到了5米,全程零补偿、零纠纷、零上访,改造后面貌焕然一新,让昔日的背街老巷蝶变为网红打卡地。三是组织形式多样化。各乡镇(街道)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大胆实践、竞相探索。乘马岗镇借助红色美丽村庄建设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广场”“议事广场”,阎家河镇古城村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点”,将全过程人民民主展示窗口由室内转向室外,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今年以来,1713名人大代表,组成115个代表小组,开展代表行动123次,收集群众在改善城乡面貌、提升城市品质工作上的意见建议196条,已办结39件,下一步将继续督办落实。

  三、以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为目标,确保代表行动取得实效

  代表行动的落脚点就是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效果导向,以人大代表为主体,以市乡人大为主阵地,以代表小组为单位,在共同缔造中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一是服务发展实现新作为。乘马岗镇乘马岗代表小组在代表行动中充分吸纳民意,将加强跳石河流域综合治理的意见建议提交乡镇人大主席团,乘马岗镇积极争取、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分阶段对跳石河部分河段进行了整治,切实提升该河段行洪、灌溉能力,有力推动了该镇油茶等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自下而上的民意诉求表达与自上而下集中民智科学决策的良性循环。二是基层治理凸显新成效。黄土岗镇张家墩村、龟山镇西埠冲村等地积极推动资源整合,在群众“家门口”集中打造代表联络站、“红星之家”等阵地平台,建立集政务、村务、商务、医务、法务、服务等“多务合一”综合服务社,不断完善综合超市、农资购销、帮办代办、寄递物流等10大功能,充分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成为群众谈天说事、快捷办事、民主议事的共享乐园,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三是群众生活焕发新面貌。阎家河镇古城村代表小组组织代表广泛宣传发动共同缔造理念、听取群众意见,村民积极参与村庄建设规划、协调、建设、管理全过程,积极投工投劳整治房前屋后的环境,主动参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公共区域的建设和改造,珍惜用心用力共建的劳动成果,持续保持村庄美好环境。省人大代表、堰头塆村支部书记杨作柱结合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争取项目资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发展网红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到近40万元。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