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四次会议  表决通过《黄冈市养犬管理条例》《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以强县工程和乡村振兴为主攻方向探索现代化建设路径的决定(草案)》和有关执法检查、专项工作报告

时间:2023-10-27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10月25日至26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在黄州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社教主持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应到51人,实到42人出席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表决通过了《黄冈市养犬管理条例》,对《黄冈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和管理条例(草案三审稿)》进行了审议;审议通过了《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以强县工程和乡村振兴为主攻方向探索现代化建设路径的决定(草案)》;听取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市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全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2023年市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关于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的报告,审查批准了2022年市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对部分法官检察官履职情况进行了评议;表决了人事任免事项,新任职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会议指出,市人大常委会要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通过地方立法传递正确价值导向。要围绕“历史文化保护”加强立法,突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领域的立法、监督等工作,推动我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为加快文化强市建设作出人大新的贡献。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国家机关要牢牢把握“以强县工程和乡村振兴为主攻方向探索现代化建设路径”这个主攻方向,全市一盘棋,加快推动黄冈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完善并落实农村基层民主自治的制度机制,大力实施乡村产业富民行动,及时研究解决村民自治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保障,提升执法人员素质,落实行政执法权力下放,建立完善上下贯通、权责清晰、运行高效的综合执法体系。要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打通城市水系,连通水系水网,实行全流域治理和水岸同治,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坚决打赢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要强化预算调整方案的执行落实,强化政府债务管控,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行政许可事项,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扎实做好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后半篇文章”。

  会议要求,市“两院”要强化“两官”履职评议结果运用,抓好调查发现问题和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重点在推进解决判决“执行难”,提高破产案件办理质效,强化涉法涉诉案件监督,加强公益诉讼检察等方面下功夫见实效,进一步深化队伍依法履职能力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詹旺民、陈少敏、黄强胤、屈凯军、吴晓文、郭小野,秘书长黄智敏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何飞,市委常委、副市长王亚凌,市中院院长文利红,市检察院检察长万强,部分市人大代表,市人大机关部分县级干部,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点负责人,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