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黄冈市“文明故事会”精彩上演,29名践行者共述新风传递文明

时间:2023-11-10  来源:荆楚网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11月7日,2023年黄冈市“践行文明条例 共创文明城市”主题宣讲比赛(决赛)在黄州区举行。29名“文明”宣讲员纷纷走上舞台,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分享来自基层、来自身边的文明故事,一场“接地气”“聚人气”“冒热气”的文明故事会徐徐展开。
   
   “接地气”:情景式宣传让群众看得懂

        比赛现场,黄冈市第四小学的孙芬老师带领3名同学把课堂“搬上”了宣讲台。垃圾分类、节约用水、文明用餐、清扫楼道、无烟日宣传……小朋友们展示着在学校、社会及家庭的文明行为。
        “文明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行为。我们聚焦共‘童’缔造、共‘童’参与、共‘童’传递,让文明的灯火亮起来。希望人人争做做文明的使者。”孙芬说地激动,台下听的认真。
       本次活动自7月份启动以来,该市各条战线同声相呼、各个领域应者云集,各县市区、各单位纷纷举行宣讲大赛。他们中有机关干部、普通百姓、医护人员、基层教师,从小切口反映大主题,以小故事描绘新时代,用一个个充满正能量和感染力的故事,讲述着黄冈的“文明故事”。
       据悉,《黄冈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于2021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是黄冈市首部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地方性法规。自颁布以来,黄冈市区创文办、市委文明办以宣贯《条例》为主题,发挥公园、广场、书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阵地作用,分季度、分重点、分区域开展“礼让斑马线”“垃圾分类”“绿色出行”“文明养犬”“光盘行动”等创建文明城市主题系列活动,引导市民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
     《文明出行,惠及你我》《创建文明城市,构筑文明黄州》《遗爱湖润文明花》《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文明,1+1等于100》……比赛现场,29名青年选手结合各自岗位职责和身边故事,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和饱满的热情,讲述了工作生活中的“文明事”和“文明人”,展现了该市广大干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开展创建活动的热情和精神风貌。   
      麻城市推选的《不文明行为避雷》之《梅素纸的一天》则通过展现不文明行为给生活带来的麻烦来阐释文明行为的重要性,宣讲者在台上一人分饰多个角色、表现力十足,引得台下观众拍手叫好。
      经过激烈角逐,比赛评选出金奖2名、银奖4名、铜奖6名、优秀奖17名。
“聚人气”:互动式宣传引群众做主角

      “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黄梅县委宣传部石勋唱着《天仙配》选段走上舞台,他向观众介绍了黄梅县苦竹乡牛牧村的千年古樟,千年不衰的“老寿星”成为“网红树”“致富树”“振兴树”,诠释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选手郭颖以《所遇皆文明,这就是武穴的美好模样》讲述着武穴文明的进程,她说,如今“践行文明条例,创建文明城市”已成时尚。一个焕发着青春活力的‘新城市’正呈现在人们眼前——占道经营难觅踪迹,公园广场绿意盎然,大街小巷整洁有序,志愿服务穿梭其中,更有城东新颖大气的布局规划,工业区热闹有序的生产场面,碧波荡漾的武山湖湿地,绿树成荫的滨江公园,设施齐全的体育广场,万家灯火美不胜收。
      “很高兴在今天的总决赛中获奖,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将继续带动我身边的人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的创建中来,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添砖加瓦。”选手丰宇说
      “今年5月27日凌晨,82岁的五保老人谢习敏离世。这是英山县孔家坊乡福利院今年辞世的第3位老人,也是邹倩28年间送走的第198位孤残老人。”英山县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的陈乐动情地演讲引起台下共鸣。
       故事的主人公邹倩是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英山县孔家坊乡农村福利院院长,20多年带领着身边人践行者文明精神:扶贫帮困、扶危救难,扶残帮弱、敬老助孤。
      我深切的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言行,通过此次活动,我相信还会有更多的人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让文明新风不断涌动。”参赛选手官源媛说。
   
 “冒热气”:便民式文明倡导让群众得实惠

       文明实践,花开满园。行走在黄冈的大街小巷,文明践行者的身影随处可见。
      “请遵守交通规则,等绿灯亮了再过马路。”上下班高峰期,志愿者善意地提醒,让繁忙的交通井然有序;“欢迎来到黄冈,有什么可以帮您的?”火车站出入口,志愿者亲切地问候,让乘车的旅客如沐春风……
       行走在黄冈的大街小巷,经常看到有志愿者常态化开展不文明行为劝导活动,倡导养成“排队守秩序”“礼让斑马线”“有序停单车”“文明养宠”“垃圾分类”“就餐不浪费”的文明新风。
        据了解,本次比赛由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区创文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委文明办主办,旨在推动《黄冈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宣传贯彻落实,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广大群众积 极参与、支持文明城市创建热情,营造文明城市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推进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近年来,黄冈市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创文活动,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实际生活中的点滴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争当文明餐桌的践行者、文明交通的守护者、文明旅游的宣传者,共同营造全民关注创文、支持创文、参与创文的浓厚氛围。
       娓娓道来的理论宣讲、鲜活生动的思想解读,既是初心的召唤,也是使命的践行。
       文明创建没有“休止符”,践行《条例》永远在路上。黄冈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李虹说,《黄冈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出台,标志着我市文明行为治理纳入了法治轨道。“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举行全市“践行文明条例、共创文明城市”宣讲比赛,旨在扩大《条例》的知晓率和影响力,引导更多的市民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