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张社教到团风调研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和《湖北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实施情况

时间:2024-03-26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3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社教一行到团风县方高坪镇、马曹庙镇,就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和《湖北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实施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此次调研旨在进一步了解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推进过程中的好经验、好作法以及困难和问题,进一步了解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的现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团风县委书记何永红参加调研。 

 

       张社教一行听取了方高坪镇、马曹庙镇人大工作情况的汇报,并与参加调研的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乡镇在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中的经验、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初定、票决、实施、监督、评估等各环节存在的问题以及群众的反响。 


 
      对《湖北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现场查阅了相关资料,重点听取了方高坪镇雷湾村、马曹庙镇朝阳山村对“三资”监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张社教指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作用,广泛采纳群众意见,确保项目真正符合群众需求,真正惠及群众,团风县人大常委会要及时总结乡镇人大代表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好经验、好作法,探索开展县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
       张社教强调,要抓好“三资”管理,盘活农村集体资产,一是要不断加强政策学习,深入理解《条例》要求,理顺工作思路,全面清查,摸清底数,提高工作执行力;二是要积极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县级资产管理公司对村集体资产进行分类整合、统一管理,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依托村集体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三是要统筹发挥多方合力,多部门联合推进解决季节性资产融资等问题,推动14项农村资源要素融资落地见效,缓解“三农”融资难的问题,助力乡村振兴;四要力求农村集体资产工作全方位突破。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可探索出台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相关决议,推动工作落地,同时积极开展工作试点,力求办好一个试点、形成一套工作机制、解决一方面的问题、促进一个领域工作的突破。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