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时间:2017-08-28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8月24日至25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在黄州召开。会议审议了《黄冈市违法建设治理条例(草案二审稿)》;审议并表决通过了《黄冈市革命遗址遗迹保护条例》、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快建设区域性增长极的决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2016年市本级财政决算的决议、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2017年市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以及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雪荣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罗刚,副主任何东英、詹旺民、袁金鹏、吴美景、梅咏成,秘书长王万福出席会议。副市长周勇士,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肖笛,市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列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县级以上在职人员和市直有关单位及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黄冈市革命遗址遗迹保护条例》来之不易,凝聚了各方的智慧和心血。会后,依法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迅速公布施行。全市各相关部门要及时组织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切实维护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使《条例》真正能够有效推动我市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工作。

   会议要求,进一步做好《黄冈市违法建设治理条例(草案二审稿)》的修改完善工作,提请下一次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依法进行表决。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推进建设区域性增长极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尽心竭力推动发展、支持发展、保障发展。要牢固树立以代表为中心的人大工作导向,加强代表学习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把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聚集到加快建设区域性增长极上来。要在制度规范上提档升级,在丰富代表活动上增强实效,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要按照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统一要求,通过人大代表的工作来推动精准扶贫,切实做到领导参加活动全覆盖、代表参加小组活动全覆盖、督导工作全覆盖、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全覆盖、活动保障机制全覆盖。要注重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优势,不断激发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引导群众勤劳之手,为建设区域性增长极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以建设区域性增长极为抓手,着力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发力,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不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要用好黄冈“1+7”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这个平台,推动市县产业集聚、联动发展。要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加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不断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着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确保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市政府及财政部门要加快完善政府预算体系,不断强化政府债务管理,有效提升财政统筹水平,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座谈会精神,积极支持和配合推进我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进一步提高人大预算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会议要求,市政府要严格按照批准后的预算调整方案,保证新增债券安排支出到位,进一步强化收入征管,深化公共财政管理改革,严格预算约束,优化支出结构,加强对重大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管和预算支出绩效评估,确保全面完成今年财政预算的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市政府要对审计报告中反映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确定整改责任单位,细化分解整改任务,限时整改到位,提交整改报告。要加强跟踪督办,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严格审查、验收、销号,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整改工作要把严肃财经纪律、维护正常经济秩序和反腐倡廉工作结合起来,深入查找深层次原因,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制度机制。市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整改情况的跟踪监督,督促相关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是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推进依法行政、积极改进工作的重要方式,更是为人民服务的直接体现。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重要抓手,以改革创新精神和法治理念认真负责地办好每一件建议;在办理过程中,要加强与代表的沟通与交流,充分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积极吸收采纳代表合理建议,提高办理工作的民主性和实效性;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落实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从自身思想认识改起,从工作方法改起,从一件件具体的问题改起,加大办理力度,务求办理实效。

   会议还举行了新任命人员向宪法宣誓仪式。

   刘雪荣在讲话中勉励新任职的同志不忘初心、不辱使命,高举旗帜、牢记嘱托,依法履职、勇于担当,为黄冈加快建设区域性增长极作出新贡献。(记者熊陈通讯员项志奇)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