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召开

时间:2018-08-24  来源:  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8月22日至23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在黄州召开。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雪荣主持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罗刚、副主任何东英、詹旺民、吴美景、梅咏成,秘书长王万福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应到38人,实到31人,符合法定人数。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张社教,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胡爱民,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肖笛,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冯新华,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部分市五届人大各专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机关县级干部,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部分市五届人大代表,以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市政府关于2017年市级财政决算的报告、市政府关于2017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2018年市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扫黑除恶情况的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司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市五届人大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和有关人事任免事项。新任命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对履职尽责作出了庄严承诺。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围绕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年度计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运行总体稳定。但也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发展动力不足等困难和挑战。下半年,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安排,保持定力,坚定信心,紧扣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聚焦“四大行动”,聚力“两月一单”,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坚定不移推动乡村振兴,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坚定不移优化营商环境,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确保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要求,今后,要着重解决当前财政收入中低速增长导致的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强预算、决算编制和预算调整的科学性、准确性。要着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盘活存量资金、提高使用效率。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将绩效管理贯穿预算编制、执行、结果全过程。要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完善债务报告和公开制度,有效防范债务违约风险,充分发挥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效益。要继续加大市级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工作审计监督力度,控制、消除潜在的财政金融风险。要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切实做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要做好跟踪督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财政预决算制度执行到位。

  会议强调,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上下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成功办理了一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依法严惩了一批黑恶势力,深挖查处了一批“保护伞”,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阶段,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市委的工作要求上来,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协同配合,强化督导检查,加大扫黑除恶力度,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认为,全市各级法院和检察机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有关精神,紧紧围绕改革重点,立足黄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向长期制约法院工作的老大难问题——“执行难”全面宣战,以司法责任制改革引领司法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均取得了可喜成绩。全市各级法院和检察机关要站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继续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提升法官、检察官能力素质和执法水平,不断提升司法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和法治权威,为推动黄冈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邀请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作了《做好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监督工作》专题辅导讲座。与会人员还集中观看了《亮剑力克执行难——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纪实》纪录片。

© 2020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